母親節隨筆  

怎樣才是一個「稱職母親」,這問題相信也困擾了不少母親。作為一個母親,我對於兒女的顧慮確是異常多,擔心的事包括他們的健康、學業、成長、交友和前途,甚至是他們將來如何組織自己的家庭,但這可不是每個母親的相同疑慮嗎?

當兒女逐漸長大,生活圈子也擴大,他們有自己的朋友,個人的思維、意見與理想,相對地他們對於母親的倚賴便會相對減少,因此,心靈上也間歇性地有着少許不自控的失落感。但當靜下來時候,回心一想,這不也是自己曾經作過的事情嗎?自己的母親不是亦曾經歷過這階段嗎!

故此,當中領略要點,我作為母親,於兒女成長過程中,自已也必然與他們齊步,一同學習,一起成長,代入他們的世界,亦友亦師之餘也亦母,但在適當的時刻應該懂得放手令兒女獨立,因為這是每個年青人必須經歷而才可健康成長的階段。常聽別人說:「兒女的一舉一動是複製自父母親的言行,如同一面反射鏡」,真是值得記掛心頭,時刻提醒做好為「稱職母親」的表樣。

祈望兒女們踏上正途,對社會作出貢獻,作為母親的也足告慰了。

《美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