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 – 真的愛妳  

中國人大多內向,不善於表達尤其是將情感訴諸於口,自己也不例外,希望藉此向媽媽表達小小的愛意。

我從小體弱多病,又有哮喘,每天媽媽都要帶我去看醫生,中西葯總是離不開身,一方面怕西葯過於猛烈會影響我的身體,另一方面又怕中葯效力太慢無法減輕病痛,所以採用中西合璧。 她同時又要照顧一家的生活,真的十分辛苦,幸好我的病在升讀中學時逐漸好轉,也減少了媽媽對我的憂心。

與別的小孩一樣,我也少不了好奇和頑皮,記得有一次打翻了櫃上的熱水壺,滾水燙到腳上,需要入醫院進行搶救,當時鬍子醫生恐防我會忍不住痕癢抓破皮膚,粗暴地用毛巾將我的手綁起來,這樣造就了一個鬍子叔叔來捉我的惡夢的開始。 那時年紀還小,除了腳上的疼痛,再加上發惡夢,不分晝夜、不分地方,我總是哭個不停,媽媽唯有廿四小時值班的抱我、用甜甜的說話安慰我,直到現在許多時候這個情景仍歷歷在目。

偉大的母愛真的無人能及;媽媽為了加強我身體的抵抗力,堅持在我小學期間將午餐帶到學校給我〈當時住在佐敦道,學校在深水〉,一日包括返學接送,來來回回一共六次,不管是炎熱難當的夏日或是冷風刺骨的嚴冬,毫無怨言!但我見到每當我把媽媽所煮的餸、所煲的湯全部吃清時,她總是笑不攏嘴,所有的疲憊即刻消失得一無所蹤!

人長大了,對父母的依戀少了許多;知識豐富了,對父母的想法與做法,不如從前般事事千依百順。有時還會向他們發脾氣,為人子女者的我撫心自問,難以自容,因此時時都警惕自己不可造次。

現在你怎樣對你的父母,將來你的子女也會一樣怎樣對你呀!〈正所謂有樣學樣〉

其實爸媽都很開通,他們也了解到我們的忙碌,只要我們找個時間打個電話問候一下,又或陪他們飲飲茶、逛逛街,他們已是心滿意足,物質豐富與否他們也不會在意。

多些關心還在我們身邊的爸媽,否則到了 ─ 子欲養而親不在,那就太遲了。

願大家彼此共勉,做一個孝順的兒女!

《麗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