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危機 — 伍國華–輔導員  

當你想到人生已走了一半,覺得好像一事無成的時候,那份懊惱,不但影響自己,也間接影響其他的人和事。對婦女而言,40-60歲是人生的一個重要階段,當她們享受著人生成果的同時,也面對著她們獨有的更年期。

雖然大眾對更年期有不同的說法,有說男性也有更年期,但一般而言,即使他們也處於這個階段,然而無論在生理上或心理上的特徵都不是那麼明顯,那怕常常被投訴固執和執著,他們始終較容易混過去。

在女性而言,內分泌的變化帶來身體其他方面的轉變,做成各種各樣的更年期徵狀,比較幸運的,它們會悄悄的來,安然渡過,但大多數的都受它影響。最常見的生理徵狀有背痛、關節痛、頭痛、心跳加速、頭暈等;至於心理上,失眠、情緒低落、精神緊張、無精打采都很常見,還有其他如多疑、不能集中精神、缺乏自信、易怒、焦慮、情緒激動等。中年婦女由於生理、生活的轉變,較容易出現情緒不穩定,如果中年婦女對更年期的認識不足,面對生活及社交上的轉變,更感覺煩惱,亦在婚姻生活上,常常帶來爭拗。

夫婦相處上,因為妻子的轉變,令到這年齡的婚姻階段也帶來一定的影響。曾經閱讀一篇文章有關婚姻的滿意程度。在結婚的初期,稱之為蜜月期,夫婦的滿意程度大約是百分之六十至七十,隨著小孩子的出現,滿意程度提昇至八十多。但可惜的是,隨著中年期的出現,生活產生變化,婚姻滿意度雖有起落,但整體而言,那圖表顯示都是每況愈下,到了空巢期,即是子女已經成長,或者已經成家立室,家中留下兩老的時候,滿意程度跌至谷底,而這階段他們的年紀正是大約40-60歲;幸好,這時候那圖表顯示再有攀升,這標誌著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夫婦從新適應和調整生活方式、相處技巧,這不失為一個機會。

遇到一些中年夫婦,無論是因為經濟影響,配偶失業;或遇上了「肥鷄餐」,配偶提早退休 。 真不知道這是可悲還是可喜的現象,家裏因為多了一位平日要上班的成員,令生活秩序起了變化,因為平日生活忙碌,沒有時間留意家中生活,現在時間多了,很多事看來太不順眼,又不滿意,兩口子的相處突然多了問題,再者,那位失業或退休的成員,還在精壯的中年,突然失去了一切,包括經濟能力、權力、地位和成功感,那種心情,很難言喻,這又是一個待解的心結。

以上祇是個別的例子,當事人尚且未必能夠明白和接受,更難要求別人的諒解。一位臨床心理專家給了一個簡單的忠告,就是「不要計較」,在不要計較的背後,是許多的接納、包容和忍耐,多考慮對方的處境,由衷的表達,都能夠幫助減少衝突。祝願每對中年夫婦,成功飛越中年。

上文蒙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允准轉載自『橋』第92期〔二零零五年八月號〕

特此致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