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家組週年避靜  

避靜主要目的是從日常忙碌生活中抽離,選擇一塊寕靜的地方作反思,全身交託由聖神帶領,靜默反省自我的生活和人生與信仰關係,祈禱配合歌詠將心靈徹底的開啟,聆聽上主聖言,依從祂的指引。更新之後,為重新回歸日常忙碌生活擁有更大信心為主作見證。

為求得一塊寕靜而有『礦野』感覺的地方,堂家組再次選擇位於石澳天主教靜修院舉行本年度兩日一夜的退省。感謝主!在沒有預先被知會的情況下,修女首先為我們安排了朝拜聖體的時間,一下子組員便很快入靜,全心全靈聆聽聖言。避靜初段,我們刻意利用較慢速度輪流誦讀兩段福音和宗徒大事錄章節:關於主基督為我們罪人受苦交出生命,復活而昇天的救贖工程;祂的竉愛滿溢每一個人,作為祂的子民何以堪當!在後段的聖經誦讀選取了五篇書信,淋漓盡致地把夫婦相處之道清晰刻印心中。當下感想有什麼事情比得上在那刻,我們可以反省和整理一下自己的夫婦生活。

避靜最高峰要算晚上舉行『泰澤祈禱』,也許是大部份組員的首次參與和體驗,桌子上放滿小洋燭,恰似是向天主說的每一句心底話,凝視閃爍不滅的燭光,又像是對父親全心全意的倚賴和對祂有講不盡的禱詞。

過往的祈禱經驗,只有單向,總是貪心的求…。但是在這次『泰澤祈禱』中,透過歌詠和經文,全情投入,竟然可以與上主溝通附着了相向和互動,我們只求衪到我們中間與我們像家人朋友般談話,寬恕我們的「不是」。當晚,上主被肯定存在我們中間,因為個別組員與主互動溝通期間感動泣淚,真情流露如小孩被呵護一樣;要不是要遵從修院指示依時入寢,我們真是不捨得離開那與主同在的時刻和空間,最后,唯有依依不捨地向上主獻上小洋燭代表了我們祈聲,然後說:”See YOU tomorrow”。

次日清早,我們嘗試了『禪步』神操,靜靜的微觀造物主賜予的大自然景物和環境。可能是初次使用這方式「慢」步,或者仍未完全擺脫日常生活的急促步履和呼吸慣性,效果未如預期理想。

再一次感謝主,修院為我們特別安排了陳鴻基神父主持主日感恩祭,神父親切語氣和態度襯托着響亮聲音,像大家庭一樣,組員全情投入了整個感恩祭。

從檢討得出結論,就是凡事全心全意信賴上主,三位一體的『祂』必然在我們左右。

記於二零零八年元月十二至十三日週年避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