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重申《人類生命》通諭萬古常新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五月十日上午接見一批專家學者,他們在羅馬宗座拉特朗大學參與這座學府,爲了紀念保祿六世教宗頒佈《人類生命》通諭四十周年,而舉辦的國際研討會。教宗向覲見他的與會人士說:必須結合自由與真理來對待人類生命難以估計的恩典。爲教宗本篤十六世來說,生命價值是無可討價還價的,他在講話時回憶保祿六世教宗頒佈這道通諭的勇敢和遠見。不幸的是這道通諭遭到許多誤解的批評。

教宗指出:“對人類生命的關心和對人性尊嚴的維護,要求我們盡一切可能使每個人都能分享夫妻責任愛情的純正真理,完全服膺天主銘刻在每個人心中的法律。…這道通諭雖然頒佈了四十年,但所含的真理不但沒有改變,而且更彰顯出它面對問題的高瞻遠矚”。

昔日保祿六世教宗頒佈《人類生命》通諭的背景環境是非常艱鉅的,非具有非常的勇氣無法向當時的世界闡明教會對人類生命的看法。教宗說:“那道通諭很快地變成了對立的記號。那道在痛苦的决定下撰寫成的文獻,是個具有非常勇氣的行動,它重申教會訓導和教會傳統的延續性。那道經常被誤解的文獻激起了許多爭論,因爲它正是在標志著數代人之間發生嚴重爭論之初的時候頒布的”。

教宗指出:“《人類生命》通諭的教導不是容易的,但符合從天主創造宇宙世界以來生命傳遞的基本結構,它尊重自然,符合自然的要求”。教宗更指出:“瞭解《人類生命》通諭的關鍵在于愛這個字。事實上,在通諭內,夫妻之愛包括在整個生命進程中,這個進程幷不止于肉體與靈魂的區別,也不僅僅受制于經常呈現短暫和不穩定的情感,而是夫妻彼此承擔對方的整個人。如果去除對方的這個整體性,就會失落人的價值,同時陷入把人的身體視爲可以交易的物件的危險之中”。

教宗向覲見他的專家學者們强調:“在人之所有比人之所是更受重視的文化中,人類生命有失落價值的危險。如果性的使用變成麻醉毒品,只想按照自己的欲望和旨趣佔有對方,毫不尊重被愛者的生理時期,那麽我們必須維護的已經不再是愛情的真義,而是人性尊嚴本身了”。

最後,教宗勉勵每個人發現理性和愛情結合所産生的美好關係,他說:“如果理性能夠教導愛情,而愛情也光照理性,那麽這兩者能够實現某種偉大的事情。這個某種偉大的事情正是對生命産生責任,這個責任使自己奉獻給對方的行爲産生豐碩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