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教與身教  

言教與身教

     面對當今社會科技的飛速發展,社會要求的不斷提高,每個人都迫不及待地努力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導致社會競爭日益激烈。這些事實,我們做家長的、做教師的,無不看在眼裡,想在心中。有誰不願意使自己的子女出人頭地?有誰不願意使自己的學生榜上有名?又有誰不願意使下一代生活的更美好呢?

     一個又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需要我們去面對、去思考、去解決。為了後代子孫的美好前程;為了營造一個舒適溫馨的家庭;為了使恩主賦予人的能力得以正確發揮,我們不得不勇敢地擔負起培養後代愛主、愛人、愛社會、愛國家的責任。

     孩子們經常用渴望與期待的目光凝視著自己的長輩,並且懷著起伏多變的複雜心理,絞盡腦汁地思索著每位長輩的言行,他們都會將這一切銘記在心,作為將來為人處世的準則。我們的良師耶穌曾經說過:“凡使這些相信我的小孩中的一個跌倒,不如把一塊驢推磨石,拴在他頸上,沉入大海中更好。”(瑪18:6)呼籲我們要嚴以律己,以自己的言行正確引導孩子邁上正義之路。

     我們每天都在奉勸孩子要謙虛謹慎、要忍辱負重、要克勤克儉、要愛主愛人、要……可是很多時候在孩子們身上的效果卻是適得其反。朋友,你的善勸固然是好的,並且已將這種愛的資訊發送到了子女的心中,然而,他們更會理所當然地用這些教導的標準來觀察你們。當你說謊騙人的時候;當你為了蠅頭小利而爭吵的時候;當你以各種藉口拒絕參與彌撒的時候;當你……

     孩子們都慢慢地將這一切存在心裡,用他們單純的思維去咀嚼你的言與行是否相符。然而,這一切你已習以為常,根本就沒有察覺到子女們微妙的心理變化。時間久了,他們便會發現,你言行不一,是一個出色的騙子,你用美言騙他們做“好人”,自己卻去偷懶。這樣無疑就會使孩子明白一個簡單的世俗化道理:做人原來是口裡一套,心裡一套;說的是一套,做的可以是另外一套。長此以往,孩子們的行為與你的教導怎麼會不背道而馳呢?為了避免孩子走入以上的誤區,我們做長輩的不僅要給後代子孫以善言相勸,而且還要努力以正確的行動引導他們。

     當然,只有身教,而無言教,也是不可取的。耶穌為什麼會獲得群眾的擁護,被世人所尊敬,正是因為他實行他所宣講的,宣講他所實行的。如果我們在孩子面前總是一聲不響地做一些好事,而不去正確地以語言向他們解釋其用意與性質的話,孩子們便會胡加猜測:你為什麼那樣做?你那樣做是否是別有用心?……家長與孩子們缺乏溝通,造成情感和心理上的隔閡,會導致孩子們性格內向,沉默寡言,突發暴力行為等一系列不良後果。更何況有許多身教,其本質就不正確,卻一直長期地被大眾所推行著。如:孩子在外面受到了一點委屈和不公平,作家長的不是冷靜分析事情的來龍去脈,理智教育孩子寬以待人,而是帶著孩子衝殺出去,非要找人算帳,替孩子“打回來”不可。這種危險兒戲無疑是在孩子們白玉無瑕的心靈中播下了暴力的種子。還有奉行棍棒主義者、奉行享樂主義者等一系列錯誤的教子觀念在社會上流行,這些難道不值得我們每個人深刻反省嗎?讓我們與後代之間多一些交談,多一些瞭解,給他們多一些“愛”的教育。同時,也要徹底地自我反省,端正自己的教子態度,明確自己的教子目的,並且制定出合理的教子方案。

     因此,我們應該正視言教與身教的關係,適當地引導自己的後代子孫,使他們在主內不斷邁向成全,適應社會,服務人類。同時,我們也應該將耶穌所說過的這句話落實在每個人身上,那就是:“凡承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的,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瑪12:50)

〔來源:信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