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大常見婚姻迷思  

不少伴侶深信坊間的流傳,像是“配偶應該是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夫妻一旦發生爭吵,就準備走上離婚一途”。這些信念何以歷久不衰?紐約精神治療醫生嘉寶(Pamela Garber)指出:“問題的癥結在於人們總是將婚姻理想化,而這些迷思正是維繫婚姻的最大傷害。”針對婚姻中常見的錯誤認知,專家提出9項忠告,以構建牢固的婚姻殿堂。

迷思(一):愛情能令對方改變 《維持婚姻忠誠度的99種處方》(99 Prescriptions to Fidelity)作者卡爾(Gilda Carle)說,如果對方有不良嗜好,好比說酗酒、賭博,,,,等,要記得當事人絕不可能為了愛情而戒除這些惡習。話說回來,如果只是些個令人抓狂的壞習慣,像是沒有將用過的杯盤放入碗槽、隨意丟棄髒衣物等,專家建議為人妻子試著了解這只是先生的生活方式,自己很可能做過讓對方無法忍受的事。不妨誠心列出個人讓對方受不了的習慣,譬如常將保養品留在臉上嚇人等等。換個角度想自然能理解對方的行為。而且隨著時間的磨合,雙方慢慢就能體會出哪些事當視而不見,而哪些事是可以導正的,漸漸就能彼此適應。

迷思(二):結婚讓人停止成長 許多人結婚後就不再學習或嘗試新事物,深怕改變太多以致於配偶無法接受。專家認為,如此做對於維持婚姻反倒有害。事實上,學習新的事物確實能豐富婚姻生活,特別是與配偶分享新點子或進行新的嘗試。如能共同參與彼此都喜愛的活動,例如烹飪課、遠足旅行、攝影等,雙方就能一起體驗成長的快樂,還能為平淡的生活增添許多樂趣。倘若倆人的興趣差距實在太大,也務必記得與配偶分享自己的收穫或心得。

迷思(三):配偶得經營共同興趣 許多夫妻認為應該和配偶一起行動,所以勉為其難地陪著對方觀賞不喜歡的電影,或是參加不感興趣的活動;因為不能將時間投注於個人嗜好上,漸漸地自己感到既無聊又鬱悶不樂。專家表示,沒有任何規定說夫妻應該整天黏在一塊兒,假使能分別參加各自喜愛的活動,並保有個人的朋友,反而能提升婚姻生活的新鮮感。更重要的是,夫妻在獨自發展嗜好之餘,雙方若懂得彼此分享,更能促進兩人相聚的品質。

迷思(四):另一半必是最好朋友 情歌總是這樣傳唱著:“他是我生命的全部”。事實並非如此,每個生命其實都是獨立的個體。對女性來說,配偶可以是生命裡最重要的人,卻絕對不是唯一的寄託;換言之,朋友的角色與地位並非配偶可以完全代替。卡爾強調,女人婚後應該繼續保持與同性友人的來往,而男性也需與哥兒們偶爾小聚放鬆一下。

迷思(五):夫妻該均攤家事 人們總認為公平分攤家務才算開明的家庭,特別當夫妻倆都是上班族。嘉寶提醒說,世上沒有什麼事是百分之百公平的。若總是拿著一把尺丈量每個人對家庭貢獻多少,那將陷入憤恨不滿的情緒或無止境的爭端中。無法控制的情況難免會發生,像是配偶有時得全身心投入工作,或是需要更多時間進修充電,在這樣的情況下,都不會有很多的精力分擔家務。實際上,總有一方比較善長或是關心某些家務。與其固執於僵化地均攤家事,不如平心靜氣地討論怎樣能更好地進行分配。舉例來說,愛乾淨的人負責洗衣,而工作時間較為彈性者,則是負責採購食物。此外,雙方准備好隨時做出調整,以因應臨時的變化。

迷思(六):孩子使夫妻更加親密 拉拔孩子長大的過程真可謂酸甜苦辣,它會讓夫妻關係更為緊密,也可能將一個家庭撕裂。嘉寶指出,夫妻關係更加親密並非系乎於孩子的出生,而是為人父母的共同歷程;雙方長期溝通彼此對孩子的期望,檢討教養策略方針,交流日日夜夜關心的話題等等,這些共識才能凝聚對家庭的向心力。

迷思(七):爭吵會導致離婚 如果夫妻總是吵架而且無法取得基本共識,婚姻關係的確處於危險境地。但是,嘉寶指出,從來不爭執的配偶更可能離婚。兩性共處若持續保持沉默,它意味著其中一方或雙方放棄挽救婚姻的希望,或是無意協調溝通找出解決問題之道。卡爾強調,若對配偶有滿腹牢騷,就應該找機會表達想法和心聲;但是務必注意風度與用詞,別用輕蔑語氣或尖酸刻薄詞句傷害或刺激對方,建設性的溝通、設立雙方適用且公平的基本規則,更能擺脫陳舊乏味的婚姻關係。

迷思(八):公婆乃婚姻大敵 卡爾說,如果對“岳父母或公婆是婚姻大敵”的想法深信不疑,那麼它鐵定會成為事實。每個人應該認識到︰岳父母或公婆都深愛著我們的配偶,基於“愛屋及烏”,他們也會待我們不薄。將配偶的父母視為一家人,而非潛在敵手;而且彼此願意多培養感情,他們自然會成為親愛的家人。此外,學習正面看待這些長輩對晚輩的付出。比如說,公婆經常帶來熱騰騰的食物,可別猜想他們嫌棄我們廚藝不精,反過來要感謝他們只不過是適時伸出援手,減少自己的負擔,好讓我們有更多的休息時間。

迷思(九):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不少人相信:“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在歡慶的婚姻典禮上,大家都可以感受到新人對彼此的摯愛與散發的喜悅。其實,婚禮只是生命歷程的其中一天,真正的婚姻旅程是婚禮隔天或蜜月後才開始的。卡爾建議,轉變自我僵化的刻板印象,在自我意識深植這個信念:婚姻會讓生命淬煉出卓越的光輝,而且一年比一年越來越好,那麼美夢就會逐漸成真。

作者:網上收集來源

************************************************************************************************************************

保祿寫道:「你們自己由天主受了彼此相愛的教訓,你們原已實行了這事;不過,我們勸你們更向前邁進。」(得前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