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續樂田園”-大自然的聖殿  

西南九龍鐸區在香港教區中是比較特別的,因只有 “它” 轄下各堂區的 “堂家組 / 齊家運動” 的代表才會聚集一起去籌辦活動給各成員參加。 活動主要目的是培育各成員的夫婦婚姻及家庭的信仰生活,以達致基督的愛在婚姻及家庭中得以延伸。

各堂區的代表 (以下稱 “籌委會”) 在過去四年已舉辦的活動中,有聚焦於夫婦關係的,也有聚焦於親子關係 (家庭) 的。 可是籌委會有感近年來環境污染及全球暖化等問題日益嚴重,環保行動實在刻不容緩。 否則我們的子孫將來便要 “付出代價”,住在一個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環境中,不堪設想。 作為基督徒,當然要出聲 !

於是籌委會決定把今年的活動目的擴展至環保問題,希望使參加者能珍惜天主 “白白賜給” 我們的地球及大自然的一切。 因大自然與我們也是受造物,對待環境好一點等如愛人如己;更可福澤子孫,使他們能繼續享用大自然的資源及有一個好的生活環境。

若說及關於大自然及環保,莫過於在有機農場裡辦活動;而籌委會更挑選了由鄭生來神父與他的一班義工所營運的 “天主教永續樂田園” 作為活動地點。 “天主教永續樂田園” 既是一個有機農場,也是以天主教信仰為核心的田園;有別於其他一般商業化農場。

可能籌委會各成員已有多年的默契,所以在籌劃的過程中並沒有遇上太多難題要處理。 主要的工作反而是與田園要有良好的溝通,因田園的運作有別於商業農場,有很多事項要注意;這樣才可使我們這班城市人在活動中有所得著。

是次活動內容包括 : 農場及有機耕作簡介、參觀農場及附近環境、收割洛神花及粟米、聖道禮、種植體驗、小組分享討論、聖祭禮、答問及大組討論。

在活動過程中,大部份的參加者均是第一次種植;而且鄭神父更要求我們一邊種植一邊諗短頌,非常獨特 ! 在小組討論中,我們分享了種植時的感受。 另外,田園式 (戶外) 的感恩祭也是這次活動特色之一,真是非常罕有的安排。 我們可以接觸大自然來感恩及讚頌上主,是這次活動的高峰及核心所在。

既然由我們用各式各樣的建築材料所建成的聖堂是主的聖殿,那麼由主所創造的大自然更是不折不扣的聖殿了 !

願我們在這次活動後,大家一起 “正確地” 使用大自然的資源及保護這個 “清澈的”、“美麗的” 地球,永續不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