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白頭髮  

     我的媽媽真偉大,她每天在公司辛勞地工作,放工回家後又要忙著照顧我們,有時還要在功課上替我「開夜車」。但她從沒埋怨,還常常跟我說:「可以做你的媽媽是我的福氣。」因此,我非常愛我的媽媽。

     記得我六歲的時候,有一天我發現媽媽的頭上長出了幾根白髮,我好奇地問她:「媽媽,您這麼年輕,為什麼您的頭上會長出白髮來呢?」,媽媽對我說:「相信是遺傳吧!我十多歲已有白髮,當時只有一、兩根而已。不過只要你乖巧,媽媽會開心,白髮就不敢再生出來;相反,若是你頑皮,我就會生氣,生氣多了,就會長出更多的白頭髮,白頭髮越多,我便會老得更快,我可以陪伴你的日子就越少了。」聽過媽媽的話後,我對自己說:「我會儘量做個好孩子,我不要媽媽變老,我不要媽媽離開我。」

     今年十歲的我,雖然不是一個壞孩子,但是有時也會懶惰和貪玩,不過媽媽依然很愛我。近日,我發覺媽媽已半頭白髮,心裡有點酸溜溜。我問自己:「是我常常頑皮令媽媽生氣嗎?」我對自己說:「我一定要做個好孩子,我不要媽媽變老,我不要媽媽離開我。」

     天父,我有很多軟弱的時候,求袮教我做一個完全的好孩子,求袮減少媽媽頭上的白髮。

德訓篇第三章1至10節 (兒女應孝敬父母)

1. 智慧之子,形成義人的集會;他們的家族充滿服從與友愛。
2. 孩子們,你們應聽從我,你們的父親;你們要這樣作,以便得救。
3. 因為,上主願父親受兒女的尊敬,且確定了母親對子女的權利。
4. 孝敬父親的人,必能補贖罪過;且能戒避罪惡,在祈禱之日,必蒙0應允。
5. 孝敬母親的人,就如積蓄珍寶的人。
6. 孝敬父親的人,必在子女身上獲得喜樂;當他祈禱時,必蒙應允。
7. 孝敬父親的,必享長壽;聽從上主的,必使母親得到安慰。
8. 敬畏上主的人,必孝敬父母;奉事生他的父母,猶如奉事主人。
9. 你當以言以行,以各樣的忍耐,孝敬你的父親,
10. 好使他的祝福,降到你身上,而存留至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