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續篇)》  

RULE THREE、建立社交能力

Toby的舅舅送了他一輛淺藍色的小自行車,Toby非常喜歡,當成寶貝,不許別人碰。鄰居小姑娘Lily是Toby 的好朋友,央求Toby好幾次,要騎他的小車,Toby都沒答應。

一次,幾個孩子一起玩時, Lily趁Toby不注意,偷偷騎上小車,揚長而去。Toby發現後,氣憤地跑來向Susan 告狀。Susan正和幾個孩子的母親一起聊天喝咖啡,便微笑著說:「你們的事情自己解決,媽媽可管不了。」Toby無奈地走了。

過了一小會兒,Lily騎著小車回來了。Toby看到Lily,一把將她推倒在地,搶過了小車。Lily坐在地上大哭起來。Susan抱起Lily,安撫了她一會兒。很快,Lily就和別的小朋友興高采烈地玩了起來。

Toby自己騎了會兒車,覺得有些無聊,看到那幾個孩子玩得那麽高興,他想加入, 又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他蹭到Susan身邊,嘟囔道: 「媽媽,我想跟Lily他們一起玩。」

Susan不動聲色地說:「那你自己去找他們啦!」「媽媽,你陪我一起去。」 Toby懇求道。

「那可不行,剛才是你把Lily弄哭的,現在你又想和大家玩,就得自己去解決問題。」

Toby騎著小車慢慢靠近Lily,快到她身邊時,又掉頭回來。來回好幾次,不知道從甚麽時候開始,Toby 和Lily又笑逐顏開,鬧成了一團。

RULE FOUR、管教孩子是父母的事

Susan的父母住在加利福尼亞州,聽說我來了,兩人開車來探望我們。家裏來了客人,Toby很興奮,跑上跑下地亂竄。他把玩沙子用的小桶裝滿了水,提著小桶在屋裏四處轉悠。Susan警告了她好幾次,不要把水灑到地板上,Toby置若罔聞。最後,Toby還是把水桶弄倒了,水灑了一地。興奮的小Toby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事,還得意地光著腳踩水玩,把褲子全弄濕了。我連忙找出拖把準備拖地。 Susan從我手中搶過拖把交給Toby,對他說:「把地拖乾,把濕衣服脫下來,自己洗乾淨。」

Toby不願意,又哭又鬧。Susan二話不說,直接把他拉到貯藏室,關了禁閉。
聽到Toby在裏面發出驚天動地的哭喊,我心疼壞了,想進去把他抱出來。Toby的外婆卻攔住我,說:「這是Susan的事。」過了一會兒,Toby不哭了, 他在貯藏室裏大大聲喊:「媽媽,我錯了。」

Susan站在門外,問:「那你知道該怎麽做了嗎?」「我知道。」

Susan打開門,Toby從貯藏室走出來,臉上還掛著兩行淚珠。他拿起有他兩個高的拖把吃力地把地上的水拖乾淨。然後,他脫下褲子,拎在手上,光著屁股走進洗手間,稀裏嘩啦地洗起衣服來。Toby的外公外婆看著表情驚異的我,意味深長地笑了。

這件事讓我感觸頗深。在很多中國家庭,父母管教孩子時,常常會引起“世界大戰”,往往是外婆外公護,爺爺奶奶攔,夫妻吵架,雞飛狗跳。

後來,我和Toby的外公外婆聊天時,提到這件事, Toby的外公說了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他說,孩子是父母的孩子,首先要尊重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孩子雖然小,卻是天生的外交家,當他看到家庭成員之間出現分歧時,他會很聰明地鑽空子。這不僅對改善他的行為毫無益處, 反而會導致問題愈來愈嚴重,甚至帶來更多別的問題。

而且,家庭成員之間發生衝突,不和諧的家庭氛圍會帶給孩子更多的不安全感,對孩子的心理發展產生不利影響。所以,無論是父輩與祖輩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發生分歧,還是夫妻兩人的教育觀念有差異,都不能在孩子面前發生衝突。

Toby的外公外婆在家裏住了一週,準備回加利福尼亞了。臨走前兩天,Toby的外公鄭重地問女兒:「Toby想要一輛玩具挖掘機,我可以買給他嗎?」

Susan想想,說:「你們這次已經送給他一雙旱冰鞋作為禮物了,到聖誕節時,再買玩具挖掘機當禮物送給他吧!」

我不知道Toby的外公是怎麽告訴小家夥的,後來我帶 Toby去超市,他指著玩具挖掘機說:「外公說,聖誕節時,給我買這個當禮物。」語氣裏滿是欣喜和期待。

雖然Susan對Toby如此嚴格,Toby卻對媽媽愛得不得了。他在外面玩時,會採集一些好看的小花或者他認為漂亮的葉子,鄭重其事地送給媽媽;別人送給他禮物,他會叫媽媽和他一起拆開;有甚麽好吃的,也總要留一半給媽媽。

想到很多中國孩子對父母的漠視與冷淡,我不得不佩服我的洋媳婦。在我看來,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美國媽媽有很多值得中國媽媽學習的地方。

《希伯來書》第三章17至27節 — 子僕的分別

1. 所以,有分於天上召選的諸聖弟兄啊!你們應細心想想,我們公認的欽使和大司祭耶穌,

2. 對那委派衪的是怎樣忠信,正如『 梅瑟在衪的全家中』一樣。

3. 衪本來比梅瑟堪受更大地光榮,就如修建房屋的人,比那房屋理當更受尊榮。

4. 不錯,每座房屋都由一個人修建,但那創造萬有的卻是天主。

5. 梅瑟在天主的全家中的確忠信,不過衪只是臣僕,為給那當要宣布的事作證;

6. 但基督卻是兒子,管理自己的家;衪的家就是我們,只要我們保存由望德所生的依恃和榮耀,【堅定不移,直到最後。】

(前文請閱第192期堂區通訊糖+棗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