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考零分的小男孩  

有一個小男孩成績很差,很不喜歡上學。

有一天,他鼓起勇氣跟父親說:「爸爸,我不喜歡念書,我實在受不了,我想休學。」

他以為爸爸聽了會暴跳如雷,不料,父親卻說:「喔!是這樣嗎?你想休學沒有問題,可是有一個條件…………」

小男孩問:「甚麼條件?」

爸爸回答說:「下次月考,你必須每科都考零分,而且考試卷上不能空白,每一題都要作答!」

小男孩聽了都高興得快要飛起來了!……考零分,有甚麼困難?不要讀書不就得了!

於是,從那天開始,小男孩每天都從早玩到晚,再也不碰課本。月考當天,小男孩連題目都沒看,就胡亂在試卷上寫下答案。

原以為可以輕而易舉拿到零分,可是卻事與願違,他不但沒有一科零分,居然還有一科「不小心」猜對太多,考了二十分!

小男孩垂頭喪氣的回家。

爸爸問:「怎麼樣?考零分了嗎?小男孩搖搖頭。」爸爸笑了,說了一聲:「繼續努力。」

小男孩聽了爸爸的話……「繼續努力」玩樂不讀書,可是又一次,兩次考試,他都始終沒能全科考零分。

他愈來愈確認一件事實,要考零分,真的沒有那麼簡單!為了「如願」考零分,小男孩開始拿起書本了!因為他覺得,總得讀書,才會知道哪個答案…………是「錯」的!!

到了期末考發考卷的那天,小男孩又低著頭走進了家門。

爸爸又問:「怎麼樣?考零分了嗎?」

小男孩哭喪著臉說:「這次不但沒有考零分,我還考了……一百分,因為考試卷上的題目,我剛好都知道答案,所以我就忍不住寫了正確的答案…………!」

爸爸聽完後的笑聲大到幾乎可以掀起屋頂了,而小男孩也發現,考一百分的感覺真的很不賴,他也好像不是那麼想休學了!

※換個方式,很多事情其實一點也不難※ ※面對生活中的難題,何嘗不該如此?※

《瑪竇福音》第二十一章28至32節 — 二子的比喻

「你們以為怎樣?從前有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對第一個說: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工作吧!他回答說:我去。但他卻沒有去。他對第二個也說了同樣的話,第二個卻回答說:我不願意。 但後來悔悟過來,而又去了。兩人中哪一個履行了父親的意願?」他們說:「後一個。」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要在你們以先進入天國,因為若翰來到你們這裏履行了正義,你們仍不相信他。稅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於你們,見了後,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路加福音》第十五章11至32節 — 蕩子的比喻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那小的向父親說:父親,請把我應得的一份家產給我罷!父親遂把產業給他們分開了。過了不多幾天,小兒子把所有的一切都收拾起來,就往遠方去了。他在那裏荒淫度日,耗費他的資財。當他把所有的都揮霍盡了以後,那地方正遇著大荒年,他便開始窮困起來。他去投靠當地的一個居民;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莊田去放豬。他恨不能拿豬吃的豆莢來果腹,可是沒有人給他。他反躬自問:我父親有多少傭工,都口糧豐盛,我在這裏反要餓死!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裏去,並且要給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作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你的一個傭工罷!他便起身到他父親那裏去了。他離得還遠的時候,他父親就看見了他,他動了憐憫的心,跑上前去,撲到他的脖子上,熱情地親吻他。兒子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我不配再稱作你的兒子了!父親卻吩咐自己的僕人說: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給他穿上,把戒指戴在他手上,給他腳上穿上鞋,再把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應吃喝歡宴,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生,失而復得了;他們就歡宴起來,那時,他的長子正在田地裏,當他回來快到家的時候,聽見有奏樂及歌舞的歡聲,遂叫一個僕人過來,問他這是甚麼事。僕人向他說:你弟弟回來了,你父親因為見他無恙歸來,便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長子就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遂出來勸解他。他回答父親說:你看,這些年來我服事你,從未違背過你的命令,而你從未給過我一隻小山羊,讓我同我的朋友歡宴;但你這兒子同娼妓耗盡了你的財產,他一回來,你倒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父親給他說:孩子!你常同我在一起,凡我所有的,都是你的;只因為你這個弟弟死而復生,失而復得,應當歡宴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