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不渝  

八月三十日堂家組舉行了周年避靜,今年請到楊國輝神父講解「婚姻生活及對子女的教導」。他說:「結婚」是從一而終,但現在社會某些人輕視婚姻的長久,而天主教婚姻是向對方表示終身不渝,而終身不渝可以使婚姻走出長久性。

楊神父也分享了, 他對自已亡妻逝去之後的感受及想念,他表示時間愈長,愈發覺亡妻在他心中的重要地位. 而他得到聖召後, 更加要完成天主的使命。而且教導我們今後要堅強自己的信念,盡量用天主的時間和空間,常倚靠主耶穌的助祐行走 上主生命的正途。

當日的福音(谷七1-8) ,描述法利塞人看見幾個門徒用不潔的手吃飯, 原來當時法利塞人和所有的猶太人,都拘守先人的傳授:若不仔細洗手,就不吃飯. 耶穌對法利塞人說:「這民族用嘴唇尊敬我,他們的心卻遠離我。他們恭敬我,也是虛假的,因為他們所講授的教義,是人的規律。你們離棄天主的誡命,而祇拘守人的傳授。』.

當時法利塞人和經師利用猶太祖先的傳統攻擊耶穌,耶穌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引用先知的話揭露他們的偽善。指出他們強調傳統是出自於虛偽,就如「以色列子民用虛偽的口舌讚美天主,他們的心卻離天主很遠」耶穌這段話教導我們天主的法律超過人的詮釋,人不可把自己的期待或詮釋作為絕對的標準來箝制他人。如果傳統不能激發人對神的感恩與朝拜,那麼傳統就不再表達神的旨意,而變成了人的法律而已。意思是要我們真心的敬愛上主, 而不是嘴唇上的尊敬.

作為準新人的我, 婚姻的繾綣心事,其實有很多功課是在步入禮堂前的學習,其實我感到除了婚後蜜月,婚前更是培養婚姻默契的絕佳時光,知道如何在婚前做好關係培養。愛需要被學習與溝通,我們每天都在講話,但卻很少聽對方說,我們要求對方說著我們想聽的,但卻依舊自顧自地說著自己想要的。而楊神父教導了我們, 不良的溝通會阻礙愛的道路,我們在這個學習過程中看見自己的痛、看到伴侶的苦、同理自己的悲與伴侶的傷。我們背負著各自原生家庭的包袱,在惡性循環裡,重複著,直到愛漸漸消逝。婚姻不是包裝後的華麗幻象,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過去,學習用愛的語言說話,是呈現真實的關係。

David

《格林多前書》第十三章4至7節 (愛是諸德的靈魂)

4. 愛是含忍的,愛是慈祥的,愛不嫉妒,不誇張,不自大,

5. 不作無禮的事, 不求己益,不動怒,不圖謀惡事,

6. 不以不義為樂,卻與真理同樂:

7.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