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宣婚姻盟誓的分享  

感謝天主讓我們夫婦二人今天能夠在今天這富有意義的彌撒中作分享。回想起以前我們在這裡舉行婚禮,轉眼間便已經二十年,而一雙子女亦已日漸長大,太太亦由當初結婚時的非教友身份而現在成為教友,一起建立一個公教家庭,而全家也在不同的堂區服務,為主作證,一切都有賴天主的安排和帶領。

其實這二十年來我們並不是一帆風順,除了是忙於生活瑣事及照顧子女,最重要的是因為我和丈夫的性格可以說是南轅北轍,對事物的看法及感受大不相同,因而產生了結婚前從未預計過的激烈磨擦和爭抝,但也因此而造就了很多機會給我們去學習體諒和接納。有些人會以為體諒和接納就等於「啞忍」,甚至是放棄自己的看法,完全依照對方的做法;又或者是互不干涉,各走各路,美其名為互相尊重,久而久之會變成逃避溝通,同床異夢,我們認為這些都不是一對願意共渡一生的伴侶應有的態度。我們相信真誠和有禮貌的溝通,當中有時難免要作出大家都接受及覺得舒服的讓步,祇要不事事斤斤計較,無忘當初大家為何願意一起生活,無忘「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承諾及感情,以「人」而不是以「事」為着眼點,並以不傷害大家感情及關係為首要考慮,問題總會過去。

當然,說起來輕鬆,但知易行難,我倆也經歷過很多低潮,但每次想起主耶穌基督的教訓和祂以聖死救贖我們,我倆都十分願意為主而改變自己,學習愛的真諦。是的,讓主耶穌做我們的家庭支柱,是我們能夠共渡風浪的重要因素,祂不單維繫好我們夫婦二人的關係,也幫助我們的子女在正確的道路上成長,若沒有主耶穌,今天我們相信也不會在此重宣婚姻盟誓,並慶祝結婚二十周年。

我倆會一直依賴天主,共渡一生,亦衷心希望大家能把自己的戀愛、婚姻及家庭交托給天主,學習天主聖三彼此間的共融及互愛,一起成長,主佑各位。


朱世明 & 梁頌慈
George & Ange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