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宣後感  

偶然機會下的某個星期六於玫瑰堂參與提前彌撒,從堂區報告中得知十二月十日有重宣婚姻盟誓的活動。恰巧當日就是我同先生結婚五週年紀念,五年前的當日我們就在玫瑰堂的聖壇前許諾,並接受天主所賜的祝福,因此這活動對我們而言是別具意義,是天主為我們所選的週年禮物。

重宣婚姻盟誓於當晚彌撒中進行,彌撒前參加者先參與了玫瑰堂堂家組的活動。於活動中首次聽到Remember when這首歌,歌詞內容講述一段婚姻所經歷和面對的快樂、期待、擔憂、困難和挑戰,簡單的旋律配上寫實的歌詞,大家一起唱、一起細味。

之後每人抽一粒石仔,每粒石仔擁有不同的形狀、大小、顏色,就好像我們人類一樣,每一個都是獨特的。參加者分開先生組及太太組,根據自己手上石仔的深淺色而說出自己的一個缺點或伴侶的一個優點,彼此分享。事實上婚姻生活是需要多欣賞伴侶的優點,包容伴侶的缺點,彼此互補不足,一起成長,共同維繫和諧美好的婚姻。此外,在太太組內各姊妹的分享對於婚齡較短的我來說是經驗之談。她們有的是十五年、二十年、二十五年,甚至三十年的婚姻生活,她們分享多年來婚姻路上的樂與怒,以及夫妻之道,從中獲益良多。

活動結束後就準備心靈參與感恩祭,當晚有二十二對夫婦重宣婚姻盟誓,簡單而隆重的儀式,提醒我們曾對伴侶所許下的承諾。『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將永遠愛慕尊重你,終生不渝,願主垂鑑我的意願』,這是一生永恆的承諾,這是一段受天主祝福的婚姻。縱使婚姻生活會遇到不同程度的困難、挑戰和考驗,但有基徒相伴同行,我深信在經歷過後,夫婦會得以成長,關係會得以鞏固,婚姻會更幸福和諧。

我倆的五年婚姻生活,由兩個不同環境下成長的人走在一起,彼此要從新適應、配合大家固有的生活習慣和方式,也要互相尊重。不久,我倆的愛情結晶品出世,這是一份恩賜、一份禮物、一份祝福,但同時也為家庭帶來某程度上的衝擊。無論在照顧及教育小朋友方面,又或在分配時間及處理家中事務方面,都會有很多分歧和磨擦。教宗於<<愛的喜樂勸諭>>中曾鼓勵我們說:『我感謝天主,因為有許多家庭即使不完美,但他們活在愛內,履行他們的使命,儘管在旅途上不時跌倒,也繼續奮力邁進。』。的確這些年來,我倆在家庭中的身份、角色、責任上也在改變,一直走來也很不容易,但感恩沿途有著天主的臨在和祝福,什麼也可一一跨過。

當晚在眾多主內的兄弟姊妹前重宣婚姻盟誓,再一次提醒我們所許下的諾言,藉著天主的保守和帶領,使婚姻生活更豐盛美滿。我們非常感恩能參與是次活動,這是一份難能可貴的結婚五週年禮物,像是天主為我們度身準備般,既窩心又感動!期待五年後再次參與重宣婚姻盟誓,經歷十年的婚姻生活後,相信又有另一番感受。

在此特別鳴謝玫瑰堂婚姻與家庭牧民組舉辦是次重宣婚姻盟誓活動,還為重宣夫婦安排活動,以及為我們準備精美的禮物。

感謝天主!
主佑!


潘生潘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