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八人殉難  



聖經章節:瑪加伯下七1-42

      在瑪加伯書中,有母子八人因不願背叛祖先的法律而被捕。縱使面對酷刑,他們也不屈服。母子八人雖然一個一個的受苦死去,但因著天主的仁慈和忠信,他們深信生命不會因死亡而結束,反而進入永生。在永生中,現世的一切都會延續。死亡的將要復活;殘缺的將要復原;失去的將要重圓;痛苦的將要得到安慰。這便是母親鼓勵七個兒子從容就義的信念:「我不知道你們怎樣出現在我的腹中;不是我給你們靈魂與生命,也不是我構成了你們每一個人的身體。世界的創造者,既然形成了人的初生,賜予萬物以起源,也必仁慈償還你們的靈魂和生命,因為你們現在為愛護他的法律捨生致命。」(加下7:22-23)

      公元前三三一年,當亞歷山大大帝佔領波斯和近東以後,所到之處力行希臘文化。亞歷山大大帝死後,其手下大將分別於敘利亞和埃及建立王國。公元前一七五年,敘利亞的色婁苛王朝安提約古厄丕法乃王在位時,諭令各民族合成一個民族,全部要放棄本國固有的禮俗。猶太民族於是再不能於聖殿內舉行全燔祭、和平祭、奠祭,不能守安息日、慶節等等;國王命人修築外邦人祭壇、寺廟,供奉偶像,宰殺豬和不潔的牲畜作祭獻。凡不遵從國王命令者,都遭受各種迫害。

      猶太人中雖不乏聽從王命令,向偶像獻祭者;但也有忠信遵守梅瑟法律的人。縱然犧牲性命,也要以生命為信仰作證。其中有一家人,七個兄弟與他們的母親寧死不屈的故事最為感人(加下七1-42)。

      這七個兄弟與他們的母親同時被捕,國王以鞭子和牛筋痛打他們,強迫他們吃梅瑟法律禁止吃的「豬肉」。由於他們不願背叛祖先的法律,於是國王命人割下他們的舌頭,分割他們的四肢,並放在熱鍋裡煎熬。兄弟七人,自老大到老么皆一一作個人信仰的宣告:他們相信天主的憐憫;相信遵守天主法律的人雖在現世喪失生命,必要在來世復活得到永生;願天主對猶太人發出的義怒,在他們身上就此止息!當最後一個兄弟尚未受處罰時,國王勸他的母親去說服他吃豬肉,立即能拯救他的性命,獲得富貴榮華、高官厚祿。母親沒有因膽怯私心保存幼兒的生命而聽命行事,反而對么兒曉以大義,要他效法哥哥們視死如歸的行為,好在復活時能光榮地與哥哥同聚。最後這位母親緊隨著七個孩子的殉道,自己也走上致命的道路。

      這位偉大的母親在孩子面對人生最嚴酷的考驗時,沒有失去理智,反而成了他們信仰最好的引導、支持與陪伴者。她自幼教導孩子的信仰,此時在他們身上顯得穩若磐石。他們忠實的信仰終將戰勝現世之死亡,在永生的國度中閃耀永不熄滅的光榮。


摘自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及天國驛站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