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慕爾先知的母親 -亞納  



      在舊約時代,一位婦女的社會定位與其夫或其子緊密相連;她不是被稱為某人的妻子,就是被稱為誰的母親。因此,婦女除了成為人妻或母親之外,一般來說,別無其他留名的機會了。在這種背景下,「無子嗣」為婦女而言便是意謂著缺乏社群中的定位。此種失去存在意義的痛苦,有時被視為一種懲罰或恥辱是不難理解的,更別說是因此而被冷落或訕笑了。

      亞納,便是處在這種時代背景下的一位婦女,她不但因無子嗣而傷心,更因丈夫另娶之妾的訕笑而愁苦不已;這種雙重的悲痛,連丈夫厄耳卡納的安慰也無法稍減(撒上一8)。但最後,就如同撒辣與依撒伯爾轉憂為喜的結局一樣,她被稱為「偉大先知撒慕爾的母親 - 亞納」。

•       一位給予的母親

      如故事所述,亞納在無子嗣的艱困處境下,並非只是沉緬於痛苦之中。做為一位偉大先知的預備者,她和許多信德的典範一樣,放棄在人世間找尋同情與憐憫的可能性,轉而尋求上主,並許諾若喜獲麟兒,必然將其獻予上主(撒上一11)。

      天主確實俯聽了這位渴望為人母者的哀求,最後使她孕育了舊約中最重要的先知之一 - 撒慕爾。果然,在嬰孩撒慕爾可以離開母懷之後,亞納便將其奉獻於主,讓他終身侍立於上主的面前。為此,上主繼續祝福亞納,讓她在撒慕爾被奉獻後,仍有許多的子女能承歡膝下(撒上二21)。

•       一位教導子女信仰的母親

      「撒慕爾年幼時即在上主的面前供職」(撒上二18)。一個三歲的小孩如何懂得敬拜上主?除非先前他即在親人的耳濡目染之下習得如何恭敬天主,而此人必是他最親近的母親亞納,因為她向來敬畏上主。

      撒上一24-28描述,奉獻孩童那日,當亞納與司祭厄里說完話後,聖經便接著描述道:「亞納與孩童撒慕爾便在該處朝拜上主。」(思高版僅有「亞納便把他留在上主那裏」的敘述,而英文版耶路撒冷聖經的這句話卻是:「They then worshipped Yahweh there.」)因此,最早教導撒慕爾全心敬禮天主的不是厄里,而是他的母親亞納。亞納,這位敬畏天主的母親,在撒慕爾還年幼之時,便將希伯來人最寶貴的信仰,放在孩童撒慕爾的心靈裡了。

•       一位全心預備上主僕人的母親

      從亞納蒙天主垂允而喜獲一子起,她就經驗到因此一嬰孩所帶來的「救恩」,因為她不再因無子而愁苦,頭也能隨之仰起;她的喜悅來自於天主所賞賜的一個全新身分 - 母親。然而,喜樂並未沖昏這位初為人母的亞納,因為她沒有忘記自己在殿中的許諾,反而一步步地預備這個嬰孩成為上主真正的僕人。

      按故事描述,亞納為了悉心撫育撒慕爾,寧可留在家裡照顧嬰孩,而犧牲與丈夫一同前往史羅參與年度祭獻的機會(撒上一22)。其實,在亞納的心裡,小撒慕爾早就奉獻給上主了,因為她願意這嬰孩永遠地侍立在天主前。這段期間的全心照料與呵護,只為了確保這小孩真能穩妥地走向天主;除此之外,亞納奉獻其子後,仍舊每年來到殿裡探視撒慕爾,並年年為他帶來自己親手編織的小外衣(撒上二19)。因此,亞納不僅關注了撒慕爾的靈性生活,更時常預備他的生活所需,好使這小孩能在天主的召喚下,一步步地成為真正的天主之人。

      撒慕爾,因著與天主的親密往來和其在以民歷史中的卓絕貢獻,他成為揭開以色列王國歷史序幕的偉大先知,並且開啟了大先知時代的序頁。但這一切,全從一位母親的渴求開始!當絕望的處境沒有擊倒亞納時,信德便從靈魂的深處湧現,渴求的心成了一支射向天主的飛箭,繼而喜悅取代了過去的悲傷!從痛苦到渴求,從喜樂的預備到奉獻,亞納適時地為撒慕爾奠定了成為「天主之人」的典範,而撒慕爾則為以色列預備了一個偉大的君王 - 達味。

      從亞納對自身疾苦的關切,到其子撒慕爾為以色列王國所揭開的光榮序頁,這一切全在天主的聖意與亞納的無私奉獻中鋪陳開來。這種天與人的「合作模式」,使人想起同時是信德和母親典範的聖母瑪利亞。她如亞納細心地撫育和預備了世界的救主耶穌;更有甚者,為了天主普世的救贖計畫,她不僅奉獻了耶穌,更奉獻了全部的自己。為此,相較於亞納的無子之痛,聖母在耶穌十字架下的痛楚更是椎心;同樣,聖母從復活基督的顯現中所獲得的安慰,亦更甚於亞納喜獲麟兒時的喜悅。

      亞納,為以色列預備了撒慕爾;聖母,則為世界預備了救主耶穌。現在,讓我們隨同亞納與聖母的讚頌之詞歌頌上主,因為,祂為我們世人預備了這些好母親。


摘自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