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片刻煙消雲散、讓半步海闊天空』  

最近在偶然的機遇下,看到一位醫生朋友診所內掛著的字畫,寫着:「忍片刻煙消雲散、讓半步海闊天空」。我即時的直接反應是一位社會高層次地位的專科教授醫生,何須要以這麽消極的方法勉勵自己?數天的思量及親自站上山丘向天面海的實際體驗,總算悟出字畫其中道理,它絕不代表消極,反而那簡短十四字包含了「愛己愛人」的深層思義;在任何時空也可表現無遺,特別是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總括現今社會資源分配日趨不足,人人自危下失卻自信及自我價值。互信互愛已普遍不再存在於成人羣體裏,競争越見加劇之餘,也渲染了理應是天真良善的校園;聽說某些學生為了在成績分數超越別的同學,不惜撒謊誤導同學說自己從沒有温習以隱瞞他通宵達旦在預備考試的實情;不良的争勝意識形態已洗擦了愛的基本存在價值,也顯示了人心的苦堪,不期然在幼小的心靈萌芽。

無可否認,現今教育思維鼓勵表達自我,五育的訓導相對比較少,甚至是從來不接觸認識,處事每疏於深思熟慮而流于有點兒急就章。基本上作任何事情,不論敵我,總必先發制人。在社會上如是,甚至在家庭生活也是如此。當面對外人時,人總是可以表現得雍容大量、心平氣和,但面對自己最親近的家人,卻往往因一點小事就足以眉頭緊皺,甚至是出言相向,沒有從對方的立塲及觀點先作考慮,更談不上忍片刻、讓半步之境界。

忘不了先父在我小時候利用一個外圓內方的古錢比喻待人接物的手法,意喻對別人處事必須圓鈍而無尖角,對內自己必須要求方正嚴謹。銘記於心在往後在社會工作處事對人亦有用得着的時候,雖然有些不如意情緒影響下也有茅盾及懷疑的經驗。

如果形容人類是一種 ,「出門高E.Q.,回家低E.Q.」的動物,我想一點兒也不誇張,多拿出一點耐心、愛心與幽默感給家人吧!

否則您自己也不會快樂,不是嗎?

聖經『箴言』說:
『緩於發怒的人,必甚有見識;脾氣暴躁的人,必大顯愚昧。』(14:29)
『有涵養的人,勝於勇士;克服自己的人,勝於克城的人。』(16:32)
『明智的人,緩於發怒,寬恕愆尤,引以為榮。』(19:11)
『容忍可以折服公侯,柔語能以粉碎硬骨。』(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