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的出氣筒 文/吳若權  

夫妻相處必要的智慧

德國有一對尋常夫妻,發洩怒氣的方式很特別。

丈夫化名「大意農夫」,上網指稱太太開車技術太差,把家裏那一輛奧迪轎車,搞出很多刮傷。他說:「我老婆是世界上最獨特的女人,她在倒車時,眼睛還看著前方。」他決定將奧迪轎車出售,上網拍賣,有人開始出價,大約新台幣兩萬元左右。

妻子看到這則拍賣消息,十分不滿,並且立刻採取報復行動。她製作了一個人偶,取名叫做「大意農夫」,在網路上接受競標。她說:「有興趣的人,可以把他買回去,好好修理、作弄。甚至,拿針戳他都無所謂,愛戳哪裏、就戳哪裏。」

沒想到「大意農夫」玩偶,還挺受歡迎,有不少人出價,競標金額高達新台幣四千七百元左右。雖然看起來金額不是很大,而且也低於奧迪轎車的拍賣價甚多,但若以「手工玩偶」和「奧迪轎車」相較之下,「手工玩偶」的價值顯然比較受到肯定。

再怎麼幸福的夫妻,都難免有看對方不順眼的時候,像這對寶貝夫妻,以拍賣的方式出售自己的怨氣,真的是滿有創意。尤其是太太親手製作玩偶,邀請買家「替天行道」的作風,感覺上既幽默又狠毒。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伴侶間的相處之道,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根據我的觀察,大多數的伴侶若不滿意對方的表現,通常會以「內耗」的方式,來處理負面的情緒。不是跟對方吵架,就是跟自己嘔氣。

甚至,發動冷戰,老死不相往來。這又何苦來哉?朝夕相處的戀人,難免會發生大大小小的摩擦,與其忍氣吞聲,把所有的怨氣都埋在心底;不如積極找尋發洩情緒的出口,既不傷身,也不傷心,沒有怨氣,才能和氣。

要做好伴侶,千萬不要憋住氣,而是要找到適當的出氣筒,讓負面的情緒得以宣洩,才能回到平凡的生活裏,繼續在一起。

【本文摘錄自《PChome電子報‧講義堂幸福報》2006/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