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家組周年避靜2011  

堂家組周年避靜2011

3月13日堂家組在粉嶺坪輋「墨西哥外方傳教會」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周年避靜,今年避靜的主題是:天主的話【天主聖言】。

今年有6對夫婦共12人參與。早上八時半大家已經精神飽滿地齊集在粉嶺火車站,在薛神父的帶領下,浩浩蕩蕩的一同乘搭小巴到坪輋,再步行數分鐘,就到達我們的目的地「墨西哥外方傳教會」會址。

一踏入門口我們就被內裡清幽雅致的環境所吸引,花園裡種植了幾棵果樹,都已經結滿果實,一個小型泳池非常顯眼,一棟小洋房感覺舒適恬靜。

參觀完修院,藉著祈禱和歌詠我們就開始了避靜的活動。薛神父和我們分享了舊約聖經創世紀第二章及第三章建立婚姻和原祖違命的章節,讓我們再次反思婚姻的意義和兩性之間的和諧。上主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助手」一詞一直令我們覺得是代表女人不如男人,只不過是輔助的角色,但英文版卻用「Helpmate:合作者或夥伴」,這就是說天主是要男女一同努力,去建立一個家庭,不分高底,不分你我,齊心協力為維護家庭和諧而努力。所以「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但離開自己的父母並不是說不再和自己的父母聯絡,而是說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生活模式,不應該一直想對方改變遷就自己,而是應該放下父母所教的一套,由互相瞭解,包容和配合下,發展出屬於倆人自己的生活模式。

午餐雖然沒有大魚大肉,只有麪包蛋糕,但不知為何卻令大家都有富餐一頓的感覺,大家不約而同都是預備了各自分量的餐食,但在一同分享的過程中,卻人人吃飽之後,還有剩餘,讓我們再一次見證「五餅二魚」的奇跡。

經過一頓豐盛的午餐,我們誦念三鐘經及歌詠,然後薛神父為我們播放了由加拿大鹽與光電視製作的中文天主教電視節目<生命恩泉>的其中2個單元,第一個單元是介紹法國的方舟之家,一個收容殘障者及招募義工照顧他們的地方,訪問中一班義工分享了怎樣透過照顧收容者而改變了他們自己的人生觀及價值觀,看到他們相處得好像一家人一樣,互相關心,互助互勉,相親相愛,一個家庭從此建立。另一個單元是訪問張德蘭,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徒,如何在娛樂圈發展而依靠信仰堅持自己的道路,不被複雜的環境動搖。薛神父又分享了「天主聖言、婚姻與家庭」的章節。

最後,薛神父為我們舉行了主日彌撒,大家就帶著心靈的平靜結束了今年的避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