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最後還惦記著我們— 淺析十字架上七言  

耶穌說了七句話,意思是圓滿的完成了他的救贖工程。從耶穌在十字架上所說的七句話,我們就知道主在極度痛苦中,生命垂危時的內心世界是怎樣的。常言道,“言為心聲”,耶穌說的七句話都感人肺腑,扣人心弦,使人幡然醒悟,催人悔改。今天重讀,使人掩卷嘆息,仍覺扎心。我們紀念耶穌的苦難聖死,主說的七句話時刻激勵著我們,使我們更加愛主心切,跟主更緊,離主更近。

—、“父啊!寬赦他們罷!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路23:34)。

當羅馬兵丁釘耶穌的手和腳的鐵鎚叮噹聲一停,我們的主耶穌便說:“父啊!寬赦他們罷!……”這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第一句話,耶穌求天父寬赦世人無知之罪誠懇地祈禱。可見有罪的不是法利塞人指控的耶穌,而是他們;被告人不是耶穌,乃是他們;真正該受審的也不是耶穌,又是他們;需要赦罪的還是他們。

“他們”是誰?是兇惡殘暴的羅馬士兵;是釘耶穌於十字架的兵丁;是拈鬮分耶穌衣服的兵丁;是戲弄耶穌,在耶穌臉上吐唾沫的兵丁;是把荊棘刺冠戴在耶穌頭上兵丁;是查不出耶穌罪過仍判死刑的比拉多,是昧著良心錯判耶穌,而只想升官發財的比拉多,是當眾假惺惺洗手表示與流無辜人血無關的彼拉多;是蒙蔽受騙、黑白不分、是非顛倒的眾人,他們隨聲附和高喊釘殺耶穌,而放巴拉巴。他們中還包括司祭、長老、經師、法利塞人等宗教領袖們,他們是幕後策劃者,挑唆者,罪大惡極者。

當然,“他們”中還包括我們在內,因為我們天天犯罪,每一次犯罪就等於把耶穌釘一次十字架。依撒意亞先知說過,“他被刺透是因為我們的悖逆,他被打傷,是因我們的罪惡。”所以,耶穌求聖父寬赦他們,其中也包括我們。

耶穌為什麼求聖父寬赦他們呢?這正是耶穌愛人的偉大之處,可以說耶穌愛人愛到了極點,這種愛是超越人性高尚的愛。

二、“我實在告訴你:你今天就要與我一同到樂園裏”(路23:43)。

這是耶穌在十字架上指著他右邊十字架的強盜耿斯瑪說的第二句話。從這句話裡可以看出,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生命垂危,奄奄一息,自己在痛苦和恥辱中煎熬,但還是念念不忘寬赦右盜,念念不忘救人。耶穌說這句話是看到右盜的信德和信德表現的行為,因為,右盜看到了左盜此時還幸災樂禍地譏笑嬉弄在苦難煎熬中的耶穌,立時良心發現,當機立斷地迎頭痛擊了左盜。他認為耶穌是救世主,耶穌的被釘是冤假錯案,而他和左盜都是罪大惡極不可饒恕的罪人,是罪有應得的,都需要耶穌的救援。右盜就憑“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記念我”(路23:42)這麼一句話得救了。右盜所盜竊的東西還沒有補還,他怎麼能得救呢?我們想,如果允許右盜從十字架上下來,待他把所偷盜的東西補還了以後,才讓他死的話,他一定能夠做到。右盜看到了十字架上奄奄一息,眼看快要斷氣的耶穌的光榮和救援,看到了主的永生,這種信德是非凡誠摯的,行為也是果斷的。

從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第二句話,說明了耶穌十字架上的苦難聖死是為了愛人、救人,他願意把全世界的人都拯救出來,除非是犯了褻瀆聖神罪的(妄望和失望)人,因為,耶穌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裡去,並要在那裡作我們的住所”(若14:23)。

各位兄弟姐妹,悔改的右盜得救的事實,足以給我們闡明了耶穌基督十字架上救恩的大門是向所有的人永遠敞開著的,隨時迎接我們的進入。

三、“女人,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若19:26—27)。

這第三句話是耶穌在人世間按照人性,為母親盡孝的一句衷言,他依依不捨地把母親交托給愛徒若望,以盡孝敬母親之責。因為他曾說過:我來不是廢除法律,而是要成全法律。第四誡是要人孝敬父母,這是耶穌離世前要提醒人要孝敬父母。耶穌指著若望說,“看,你的母親”,實際上耶穌在說聖母不但是他的母親,同時也是我們眾人的母親。耶穌在世沒有給母親留下什麼寶貴遺產,連一件外衣也被羅馬兵拈鬮拿去了,唯一給聖母留下的就是我們這些世人,所以我們應該恭敬聖母,聽聖母的話。

四、“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瑪27:46)。

人受到冤枉在痛苦中,常會發問“為什麼?”,所謂“騷首問青天”。耶穌在十字架上在纏綿悱惻中,也問: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我?耶穌的發問,說明父與子的信息關係是緊密相關的。這發問是出自耶穌的人性,正如耶穌在革責瑪尼山園祈禱時的心情是一樣的,其中也包涵著隨天父之意的意思,捨棄他是為了讓他承擔眾人的罪。他所背負的,是我們的疾苦;擔負的是我們的疼痛,我們還以為他受了懲罰,為天主所擊傷,和受貶抑的人。可是他受刺傷,是因了我們的悖逆;他被打傷是因了我們的罪惡;因他受了懲罰,我們便得到了安全;因他受了創傷我們便得了痊癒。我們都像羊一樣迷了路,各走各自的路;但上主卻把我們眾人的罪過歸到他身上(依53:4—6)。

為什麼耶穌苦苦地哀求,天父卻掩面不顧,正是因為我們的罪,耶穌才受十字架的苦刑。耶穌這樣愛了我們,我們應當如何愛主呢?

五、“我渴”(若19:28)。

耶穌在十字架上流血流汗,又吃不上喝不上,體液透支相當嚴重,極度乾渴難忍,我們世人誰都能體會到焦渴的滋味,所以耶穌說我渴了。是肉體上的渴,另一方面耶穌的靈魂深處更為乾渴,他渴望那些“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的人也能得到天父的寬恕,渴望那些沒有認識他的人到他這裡來喝到永不再渴的活水,渴望他們的靈魂也能夠得救。我們曾記得耶穌站著大聲喊說;“誰若渴,到我這裏來喝罷!凡信從我的,就如經上說: 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若7:37-38)

能夠叫人永不再渴的耶穌,為什麼現在自己渴了呢?這正是主耶穌的恩典。他自己渴了,卻叫我們從他救恩的泉源中歡然取水。這正是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不從十字架上下來,完全是為了拯救人類不再渴。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耶穌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主耶穌的恩賜,他本來是富有的,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他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格後8:9)。這就是因耶穌的渴,正是為了我們不渴的緣故。

六、“完成了”(若19:30)。

“完成了”,雖短短的三個字,卻是那麼確信、堅定、鏗鏘有力。這是凱旋者的宣告,是勝利者的凱歌,是震撼世界人們的喜訊。但一般人看來,十字架是失敗、是羞辱、是死亡。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汗血流盡了,氣也斷了,豈不是一切都完了,一切都化為泡影,誰還願做漁人的漁夫?誰還思念昔日加利肋亞海濱的追隨和懷念?不如重操舊業打魚去;不如回到稅關去收稅;不如回去當醫生;不如到無花果樹下去管理園子……但我們的主耶穌卻說“完成了”,因為十字架上的耶穌不是失敗,乃是成功,是耶穌愛人救世的豐功偉績正式宣告大功告成。

福音書的作者沒有一個說耶穌死了,而是說他斷了氣或者說交付了靈魂,這是說耶穌拯救世界的使命已經完成了。

耶穌說的“完成了”至少含有三層重要的意思:第一是耶穌愛人的旨意完成了。基督在我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了,這證明了天主怎樣愛我們(羅5:8)第二是耶穌的救贖工程完成了。他在自己身上,親自承擔了我們的罪過,上了木架,為叫我們死於罪惡,而活於正義;我們是因他的創傷而獲得了痊癒(伯前2:24)。第三是戰勝死亡權勢。死亡!你的勝利在那裡?死亡!你的刺在那裡?死亡的刺就是罪過,罪過的權勢就是法律。感謝天主賜給了我們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所獲得的勝利。(格前15:55—57)。

所以我們應該感謝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為我們消除了天父對我們的義怒,把我們從罪惡的深淵裡拯救出來,得以和天主和好,投到天主的懷抱。

七、“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路23:46)。

這是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的最後一句話。這句話既是耶穌向天父的祈禱,又是耶穌的交托。有人說過,耶穌的一生就是祈禱的一生。十字架上的七言中,首句是祈禱,最後一句又是祈禱,而且祈禱都是稱天主為父。人的一生若是認識天主為父,天主時時與我們同在是最幸福快樂的。有人說過,人的一生,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一息尚存,還仰望天主,向天主祈禱,他是有福的。耶穌在一息尚存時還念念不忘地祈禱,給我們做了祈禱的榜樣。拉砸祿死後,能在亞巴郎的懷裡,是多麼快慰、幸福的享受。那麼,在生命結束時把靈魂交托在天主手中則是最穩妥,最平安,最保險,最幸福的。伯多祿宗徒告訴我們,要一心為善,將自己的靈魂交付與那信實的造化天地的天主。

“這樣你們便更有把握,進入我們的主和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伯後1:11)。

總之,我們的救主耶穌在十字架上還念念不忘向天父祈禱,求天父寬恕我們的罪過,他願意讓全世界每一個人都得到天主的救援,進入他的國度,獲得永遠的生命。

來源擇自網絡 作者:佚名

********************************************************************************************************************************************************************

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 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 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 可愛的諸位,既然天主這樣愛 了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若一4: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