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你的責任是什麼 ?  

俗話說:養不教,父之過。一直以來,很是感慨,有相當一部分男人的家庭責任感過於淡漠;尤其是在教育子女方面,更是玩忽職守,忽視,甚至不重視。法律會追究行政部門和公務人員的行政不作為,但卻干預不了一個父親是否盡到了自己的職責。

教育孩子是父母雙方的責任,不能論付出多少來計算,應該是分工不同。男孩子還是應該父親多教育,而且言傳身教尤為重要;因為在兒子的眼裡,父親應該是最了不起的;這裡面除了血緣方面的親情,還因為父親是孩子從小接觸最多的男人。一個父親對孩子的影響,是潛移默化和根深蒂固的;對於孩子的品質、個性的培養,父親應擔當主要角色。如果這個父親在做父親之前,就已經做好了心理上、思想上、物質上等各方面的準備,又很檢點自己的一言一行,那麼這個父親的榜樣力量是無窮的。而母親則應該側重于孩子情感上的培養和教育以及生活上的關心和照顧,所謂,父愛如山;母愛如海;說的也應該是這個道理吧!

現實當中,往往由母親帶大的男孩,心理和性格上,多多少少會有那麼點不完美或是不健全;因為,即便再優秀、稱職的母親,都彌補和代替不了孩子心目中父親的位置和形象。至於女孩,我想母親多操點心,花點心思,也是理所當然的;俗話說的好“女兒是媽的貼心小棉襖! ”。

作為教師,對於孩子的教育,我深有感觸:家庭教育太重要了!它會影響到孩子的一生。我經常對學生們說:父母、家庭不能選擇,但人生的道路是自己選擇的。那麼古人的“三歲看大,七歲看老。”又作何解釋呢?其實我心裡很清楚,我這句話的冠冕堂皇和不切實際。

我和同事也經常感慨:某某學生,要是生在一個好家庭裡,一定會很出色!可惜了這孩子!作為一個老師,我希望我的學生最起碼都應該成為一個正直、善良、遵紀守法、有情有義、有禮有節的人;可我感覺我的教育或者說學校教育,在有些孩子身上根本不起作用,顯得是那麼的蒼白無力!接觸了很多家長,才發現:其實很多家庭,根本不把孩子的教育當回事;大多抱著順其自然、兒孫自有兒孫福的態度。我無語!更無能為力!其實道理誰都懂,但真的是付諸行動,又有多少個做父母的,能犧牲自己一生大部分時間、精力和財力,花在孩子的教育上呢?

同事曾經說過:也就我們老師那麼重視孩子的教育,好像這一輩子就是為了孩子而活。其實不然!帶了一屆又一屆學生,很多學生家長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我們自愧不如!每一個優秀的學生背後,肯定都會有一對稱職的父母,至少是一個好父親。一個好父親,可以彌補一個失職的母親帶來的美中不足;但一個好母親卻做不到這一點;古今中外,現實生活中,多少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父親,一個男人,家庭的頂樑柱;國家的中流砥柱;戰場上的英雄;你怎麼可以養不教,無所作為?你作為男人的責任和尊嚴不是別人賦予的,是你的性別與生俱來的。如果一個男人愧對一個女人,那只是人格和道德上的缺憾;如果一個男人,愧對自己的孩子,那將是感情和良心的喪失!這樣的男人,不配做一個父親!更不是一個好男人!

那麼,男人,作為一個父親,你的責任又是什麼呢?你想過沒有?

來源:網上收集

********************************************************************************************************************************************************************

你們應彼此協助背負重擔(迦 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