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同耕作,綠色環境由您創  

11月18日(星期日) ,偕同太太一同參加了西南九龍總鐸區堂家組主辦名為 「攜手同耕作,綠色環境由您創」 的活動, 記得太太從 「天主教永續樂田園」 回家後, 當晚她心裡不住犖繞着一份喜悅,竟然向我說了一番道謝的說話, 因為活動前一直是由我負責在玫瑰堂購票和填報參加所需的資料, 能够參加這活動才令她渡過極難忘又愉快的一日。說起來,我應要多謝一位向我們誠意推介活動的主內姊妹,這活動令我們從理念上的愛護大地、保護環境, 跨進至以具體耕作的行動去跟大地土讓接觸, 由於活動的結束是參加者自願地作出個人承諾, 學習積極活出 「愛主愛人愛大地」 的基督徒生活方式,這經歷絕不是一項普通耕作的餘暇活動所能得到的。

「天主教永續樂田園」 的名字由來,原來是希望人們了解可持續耕作的方向, 例如使用天然的肥料及堆肥去種植, 另外,農作物的選取, 應當配合着季節時令和土壤特質, 並不應單純地以賺取利潤為依歸。我們得知開設這地方,是希望人會藉綠色生活帶給大家喜樂的一塊園地。

當人們進入這樂田園,也必定輕易感受得到這份喜樂的種子,田園裡面在同的小片耕地,正種植着豐碩的蕃茄、椰菜、蘿蔔、白菜、苟杞、茄子、粟米、洛神花........等等。後來我們知道這些都是樂田園義工們勞力的成果。

當日活動開始時,有一位具豐富農耕經驗的主內兄弟,為我們參加者親切及詳盡講解, 其中糾正我們一些對 「新鮮」、 「有機蔬菜」 定義認知上的偏差、我們酷愛農作物靚靚外觀的謬誤, 並指出種植時應有的觀念, 並指出今天農耕的不適當功利的方式,我們對天主創造的大地也沒有好好利用。課題雖是嚴肅, 大家卻沒有錯過這反思的好機會。我們然後參觀了整遍農地的設施及步行到附近一處小山丘, 欣實美麗的元朗錦田風景。一些有興趣的參加者更可即場在樂田園收割洛神花及粟米。

響應這愛大地的活動, 我們午餐自備的食物, 不可使用即棄食具及不可隨處拋棄垃圾, 原來只要事先稍作準備, 我們為大自然減少製造廢物, 其實是不難辦到, 參加者也樂於去遵守。我們使用的禮儀歌, 也事先由電郵下載至手機, 能做到減少影印紙張, 便非常有意義。

活動特色是由鄭生來神父在田園內主持感恩聖祭, 但聖道禮儀跟聖祭禮儀之間是由活動上下分隔的, 中間特別安排了小組的種植體驗, 小組討論, 分享及準備信友禱文時間。

值得非常回味的是鄭神父帶領我們跟大地的生物, 一起作規律的呼吸, 因各受造物事實上都分享着天主創造的大自然, 本來與世界是平衡而合拍的,理應好好地去愛護。在樂田園內這片土地上, 我們的天主也在喚起我們從心內歌頌祂, 並且要我們愛護這天父世界。

當日我們的種植體驗是包括從事農耕常常要做的除草、翻土及播種子等。我們的小組先被安排去蕃茄田除草,太太和自己能够手執重碘碘的鋤頭, 心中有莫名的興奮; 體驗之前先由義工給我們講解應如何最省力及正確運用鋤頭, 而我們作這工夫, 也絕不留力並使勁地去做, 因為我們打理這土地目的是能令它自然地發放無盡的生機, 鋤去的野草也可埋在黃土下持續滋養泥土。

在稍後的小組的分享中, 我們也表達真摯體會農夫會如何愛土地, 我們和大地的氣息也存在着一份情意, 我們的小組成員力量不一, 但在同一塊田地上, 我們交換着共同的信念去愛土地, 也能從中釋放出很大的喜樂;也感謝造物主賜給世界可結出不同農作物的土地, 而當我們以行動去愛它時, 也輾轉得着一份莫名的喜樂和滿足。

我們其後部份種植體驗, 是花了片刻時間往鬆好泥的土坑中播種, 把稻米種子用手指一粒一粒按入泥裡, 可想而知農夫為種植要付出的勞力如何不簡單。別忘記, 天氣幻變不定, 要全天候打理土地和生長的農作物是一項非常忠誠的工作。

聖道禮中神父要求我們從種植體驗中, 想一想我們以甚麽在聖祭禮奉獻給天主, 我們當然可選擇田裡的產物, 但天主也在喚醒每一位, 是把自己生活, 可以是綠色的生活去回應衪, 鄭神父在我們出去種植體驗前, 還把握些少時間, 叫大家作了一些輕微的伸展運動, 口喊出天主是愛、天主是愛、天主真的是愛, 教導我們輪流左右手搖擺舉向天; 這些簡單的動作, 既實用又提起我們的精神, 也讓我們在活動中與主相近。

最後, 我們各組參加者都在信友禱文中, 祈求天主助佑我們從生活上實踐愛護大地, 並藉大家去傳遞這信息。感恩祭結束時, 自願的兄弟姊妹還在神父面前,作出書面諾去學習積極活出 「愛主愛人愛大地」的基督徒生活方式。

這次活動中我也巧遇一位曾共事的同事在樂田園當義工, 他現在五天工作以後,每週六還會幫手打理樂田園的農耕, 原來週中還有其他義工每天到樂田園服務; 他們這顆熱愛農耕的心, 非常令人佩服及值得學習。最後參加者在臨別時還可享用樂田園為我們煲的洛神花茶, 我們並可帶走不少洛神花或採摘下來的香蕉。

正當太太說了一番話來多謝我時, 我心底裡衹希望將一份由衷的感謝, 給予我們賜予生命的天主,為這活動付出的神長和所有西南九龍總鐸區堂家組和樂田園義工們。希望參加者都能藉主的恩竉,每日生活中繼續努力學習實踐 「愛主愛人愛大地」。

Francis Shu (薯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