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日記  

剛過去的農曆新年,是我這麼多年來過得最不開心的一個農曆新年。

年二十八剛剛把爸爸從醫院接回家,年初一就聽說堂二姐夫原來在去年冬至那天因鼻咽癌去世了,回到家朋友又來電說因媽媽上午剛去世,所以不能來我家拜年了。新年過了還沒到一天,就連續收到了讓人難過的消息,心裡的感受真的不知道應該怎麼形容,只覺得生命真的是不由自主,沒有人能為自己留多一秒鐘的時間。

幾天後,當心情慢慢平靜下來,開始反思的時候,才發現原來堂二姐夫已經去世了一個多月,而我現在才知道了,是不是代表我跟他們一家的聯絡很少,所以我才會一無所知呢?有時候我們都會覺得時間多得是,有的事情會排在很後的位置,比如對家人親友的關心和問候,可能會想先完成其他我們覺得比較重要的事情,以後有的是時間,但原來人的一生其實並不太長,在不知不覺中就已經走完了。

另一個遺憾是到朋友的媽媽去世了,我才知道原來伯母是教友,這個認識了快20年的朋友,經常相聚的朋友,我竟然不知道她的媽媽是教友。是我的疏忽也是我從來沒有真正的去關心過,所以感到非常慚愧,要是我早一點知道了可能我還能多替伯母祈禱,讓她少一點痛苦。

所以當我們還有機會的時候,應該多與家人親友相聚,不論是一通電話或是一個問候,總比每天對著電腦或手機上網,來的要有意義得多吧,不要到了想做的時候,才發現一切都已經晚了,再來後悔吧。

瑪竇福音第二十五章1至13節 (十童女的比喻)

  1.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 拿著自己的燈,出去迎接新郎。
  2. 她們中五個是糊塗的,五個是明智的。
  3. 糊塗的拿了燈,卻沒有隨身帶油;
  4. 而明智的拿了燈,並且在壺裏帶了油。
  5. 因為新郎遲延,她們都打盹睡著了。
  6. 半夜有人喊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吧!
  7. 那些童女遂都起來,裝備她們的燈。
  8. 糊塗的對明智的說:把妳們的油,分些給我們吧! 因為我們的燈快要滅了!
  9. 明智的答說:怕為我們和妳們都不夠,更好妳們到賣油的那裏去,為自己買吧!
  10. 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準備好了的,就同他進去,共赴婚宴;門遂關上了。
  11. 末後,其餘的童女也來了,說:主啊! 主啊! 給我們開門吧!
  12. 他卻答說:我實在告訴妳們:我不認識妳們。
  13. 所以,你們該醒寤,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子,也不知道那時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