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經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

我們已在十月份的門檻上了,在紀念玫瑰聖母的禮儀伴隨下,我們再次地發現:此一傳統祈禱是如此地簡單,卻又是如此地深邃。

我們可以這樣說:「玫瑰經」是以聖母的目光來默觀基督聖容的一種方式。為此,這是一個完全與梵二大公會議,和我在《新千年的開始》牧函(Apostolic Letter Novo Millennio ineunte)中所提出的方向:「教會應在新千年的開始時,在默觀基督的聖容中划向深處。」一致的祈禱。因為,玫瑰經已為我們勾勒出了整部福音的核心。

因此,我希望個人、家庭與基督徒團體都能誦唸玫瑰經;為給予這份邀請更大的力量,我正在準備一份文件,該文件能幫助我們再一次地發現這個祈禱的美麗與深度。

我希望能再一次地將和平的偉大理想交付在玫瑰經的祈禱中,因為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充滿著張力的國際情勢,衝突與威脅從未止息;這種威脅,在某些地方是更加嚴重的,特別是在基督受苦之地。我們可以理解,如果人們在這樣的衝突中,繼續在心中加深這種仇恨,而無人願意真正展現交談的意願與決心的話,那麼,再多政治上的努力,也都是毫無價值的。

除了天主以外,誰能傾注這種意願呢?此時此刻比任何時代都更加需要來自世界各地為和平意向奉獻給天主的祈禱。在此一觀點下,玫瑰經就成了最被需要的祈禱形式了;玫瑰經之所以能締造和平,是因為當人在玫瑰經中向天主祈求恩寵之時,它會在每一個做此祈禱者的心中撒下好種籽,藉此,正義的果實與個人和團體生活中的團結可以被期待。

每個國家與每個家庭都在我的心思意念之中;若家庭裡願意再次開始誦唸玫瑰經的話,那麼,將會有多少的平安湧進家庭的關係裡啊! 



-節譯自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2002年的九月29日,
於Castel Gandolfo的三鐘經演說。

(原始資料
http://www.vatican.va/holy_father/john_paul_ii/angelus/2002/documents/hf_jp-ii_ang_20020929_en.html)


歡喜一端 聖母領報(天使報喜)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路1:26-27)

天使向瑪利亞報喜,揭開「時期圓滿」(迦4:4)的序幕,就是恩許的實現和準備工作的完成。〔《天主教教理》(1992),484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