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靜感想  

7月9日至7日10日堂家組各弟兄姊妹在Mary的帶領下,在石澳天主堂靜修舍進行了兩天的避靜(退修)。這次的避靜讓我有很大的收獲,願與大家分享!

首先, 我作為一位先生是基督徙的妻子,我亦是第一次參加,充滿期望的心情,我同我先生趕得及在日落前到達。石澳天主堂靜修舍的周邊風景很美:石灘、大海、青綠樹木、日落美景,令人無限放鬆,令人更容易入靜。

避靜是擺脫外界事物和工作的牽累,對天主深入沉思天主的聖言和祈禱。及在天主的鍳臨之下,反省過去、發現錯誤和缺點,並請求天主寬恕。

Mary在第一天晚餐後帶領我們弟兄姊妹讀聖經(路23:39-48)。從耶穌山園祈禱開始,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然後復活。她帶領我們代入角色,分別婦人、百夫長和耶穌一齊受刑的人,任選其一。我用了一晚的時間思考,我選擇了做婦人。

從我的另一半得知,在耶穌降生的時代,婦女被希臘人、羅馬人和猶太人貶抑成次等人。希臘婦女受丈夫的控制、管轄,如同奴隸一般;在羅馬,法律明言妻子是丈夫的財產,她們比希臘婦女稍微自由一點,對猶太人來說,雖然女人的地位在丈夫之下,但她在家中卻是尊貴的,當時婦女在法律上沒有許多應享的權利,也無機會受教育,甚至宗教教育也沒有她們的份,在耶穌的時代還是一個完全由男人控制的社會。 但是耶穌對婦女的態度是非常值得注意的,他對婦女不存偏見,不說貶抑的話,他欣賞她們的特殊才能,對她們有禮貌又重視她們。婦女在耶穌釘死後,拿膏油要去抹耶穌的身體不是太遲了嗎﹖(路23:55~24:3)。耶穌復活以後,首先向婦女顯現,這給了她們極大的榮耀,讓她們得到向門徒傳報復活好消息的特權(太28:1~10;可16:1~10;路24:1~10;約20:1~18)

第二天早餐過後,有更多的弟兄姊妹到來參加分享,令人意外的是,原來當中有不少人選擇做門徙。因為耶穌的門徒除了接受祂的賜予外,也要承擔,負起耶穌所委派的責任,給普世作證,將耶穌的祝福和平安與他人分享。而且其他的弟兄姊妹也講及在耶穌復活後,曾多次在不同的場合,向門徒顯現。門徒初時的反應不一,有拒絕接受、有懷疑、有遲鈍無知,認不出耶穌來。由此可以知道,耶穌所選的門徒不是一些信德特別強的人,而是像我們一樣的普通人,會有恐懼和軟弱的時候。但是耶穌沒有拒絕他們,反而接納他們的不足和有限,也同是這樣接納我們。

來到下午接近出靜的時間,我和丈夫負責致送記念品給石澳天主堂的神父。和藹友善的神父為我們弟兄姊妹向天主祈求!真的很感謝他!回想起這兩天的經歷不捨離開,期待下一次再參與避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