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就有希望(中)  
朱仁愛

◎落葉歸根,仰望天主

過去的婚姻十八年,我成了聖誕教友,一年難得上一次教堂。今後落葉歸根天主教信仰。人的慈愛只朝向自己的近人,而上主的憐愛卻臨於一切有血肉的人。德訓篇有言:「應預備你的心承受試探。在災難中,不要慌張,靜心等待天主的照顧。在痛苦中要忍受,在困難中要多多忍耐,只管信賴天主,祂必扶持你,修直自己的道路,全心仰望天主!」

我是一個走過大風大浪、在挫敗婚姻中表現個性堅強的母親。1997年,我身無分文離開滿是創傷的夫家,雙肩挑起扶養孩子的重責大任,讓我不得不堅強地面對眼前的橫逆。在抑鬱、沮喪、悲觀與絕望中過了三個月,我在精神壓力消減免疫機能的情況下,生了一場大病。最後,走上一輩子得長期洗腎的遺憾。這次我沒有流淚,只是更堅強地面對一波又一波的驚濤駭浪。從消極無奈,到接受慘酷事實,進而積極地自我調適,在病痛的歲月中成長。

妹妹慈愛、文哲夫婦舉家遷往高雄,將永康的住宅借我們居住。文哲請主任為我安排了一份文書處理工作,暫時穩定了我們母子女三人的生活。我白天工作,晚上洗腎回來,煮好宵夜,留下深夜最後一盞燈,好讓孩子知道母親的盼望~期待他們早歸。生活雖艱苦,卻獲得重生。就如智慧篇說的:我們已處於安寧,也蒙受絕大的恩惠,忠信於上主之愛的人,必會蒙受恩澤與仁慈。

◎屋漏偏逢連夜雨

誰知,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同年底,我在右側觸摸到小小的硬塊。此時我一點也不害怕,因為,一來沒有乳癌的家族遺傳因素,二來兩個孩子吃母乳長大,我已經避免可能發生乳癌的危機。然而當影像學報告指出腋下發現多處淋巴結,幾乎確定是惡性腫瘤時,我再也按捺不住地嚎啕大哭。十二月廿二日,孩子尚未成年,沒有親人在旁,只好自己簽下同意書,走進手術室…。出院後,獨自進出放射科,每天一次作輻射線治療,為期二個月,藉以抑制癌細胞分裂和成長。從發現、不敢相信、到無奈接受,一路走來,從害怕到久病成良醫。書上學習到癌症的發生,除了基因遺傳,有些是情緒壓抑、工作壓力所造成。除了參加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外,我們應調適自己,輕輕鬆鬆、好好活在每一天。

2001年,遇到心地善良的蕭文元神父,不斷奉獻彌撒祈禱,萬金隱修院的修女也為我祈禱。因子宮大量出血,我切除了子宮、雙側卵巢。然而正如耶穌所言,「現在的苦楚,與將來要顯示在我們身上的光榮,是不能較量的。」

2002年五月因大量的血尿,停止工作。報告尚未出來,我已知道是膀胱癌,為我祈禱的神父、修女、教友遍及全台灣。七月,小女大學畢業,在神父的協助下,如願進到南科工作。十月,電腦斷層掃瞄確定雙側Tcc腎臟腎盂惡性腫瘤,礙於洗腎病人體力不夠,只能先切除左側。十二月小兒終於退(替代)役了,以高職畢業資格考上南科助理技術員。

生活難免會遇到經濟困難的時候,但每當我無助時刻,總會有位善心人士,在我的存摺悄悄存入一筆金額,恰可支付我的開銷。原來全能天主就在我身邊,祂知道我的困難,也適時援助我。

2004年膀胱癌復發,動了三次手術。真是嘗盡了苦頭。足足一個月請假在家修養;沒有人知道我苦苦掙扎想發出喉部的聲音~啞掉了。醫師建議手術治療,但我已經不允許再承受那麼多的折磨。不久,我全程參與了一台彌撒,竟然讀出了信經,也唱出了聖歌!是天主彰顯大能,行了奧妙奇蹟!
(未完,下期再續。)

  摘自臺灣天主教主徒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