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就有希望(下)  
朱仁愛

◎凡事包容,凡事寬恕

耶穌的門徒問說:「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該寬恕多少次?直到七次嗎?」耶穌回答說:「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而是七十個七次。」

在神父不斷勸導下,要包容釋懷十八年婚姻的恩怨,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輕易放下。可是憑著信仰努力去做,發現不難。

對婆婆,我寫了一封化解十八年恩怨的信。母親節去電聊天,道出思念之情。婆婆在電話那頭痛哭,我也哭了。

對前夫,在離開時,我已經原諒了一切。知道他再婚,除了祝福,並沒有太多的難過。

七年來,失婚、失業、失去健康,也失去婆家的支持,卻擁有教會兄弟姊妹的關懷,以及寶貴的信仰當依靠。望主日彌撒、聽神父講聖經、道理,唱聖歌、領聖體、參加各種活動、分享經驗,做一個人見人愛的好教友,我的內心時常充滿著信仰的喜悅。

看過「耶穌受難記」三次的我,深深體會到:耶穌為世人贖罪,受鞭打、被釘十字架,祂的痛才是真正的痛。雖然我曾經背棄天主,但我深信仁慈的天主隨時準備好接納並與我在一起。

人生追求的目標,不在富有、子女乖巧、家庭平安…。如果需要承受再多的苦難,我會默默忍受。就像平時歌頌的:「信賴耶穌,心中就有平安。」

◎愛在苦難後

生活總是充滿了「愛」:與天主間的「天主之愛」、與子女間的「子女之愛」、與慈愛妹妹間的「姊妹之愛」、與教會間的「朋友之愛」。全能的天主一直非常疼愛我,父!感謝您。

若問我七年來苦不苦?苦,很苦!但是最大的滿足是:「信仰的喜悅」。指導神師說:「遇順境時,應感謝天主;遇逆境時,要依靠天主!」逢大小手術,徬徨失措時應純然交託:父!隨您安排,唯願平安!

讓我繼續唱著我喜歡的聖歌:「再也沒有感傷哭泣,主用聖手扶持我。縱然黑雲遮蓋前路,我只有歡樂歌唱,我要永遠讚美我的主,因救主居在我心房…」

人生大大小小的苦我都嘗試過:失婚、洗腎、癌症、失業、飢餓…。現在隨時仍面對許多無法預知的未來,但都可以化悲憤為力量,勇敢上戰場!信仰中,我們擁有一個溫心和藹、活潑開朗的家庭。在經歷無數生死交關、生命垂危之後,仍能坦然在大眾面前激勵別人。

我喜愛天主教信仰;我喜愛耶穌是我親愛的恩友;我喜愛參與彌撒,帶給我和主親近;我喜愛讀聖經、唱聖歌;我喜愛閱讀教會的刊物、電郵;我喜愛探訪教友、病人、孤兒、老人,親近每一個兄弟姊妹;我喜愛參與教會所有的慶典和各項的活動;我喜愛聖職人員貞潔、貧窮服從的最高情操…。

深自咀嚼:於深雪中,花兒說,要活著,靜待春日;於風雪中,品味靜諡;有療傷的藥,風雪無蹤。幾時有太陽溫暖,生命會重新開始。活著,就有希望;天主如明亮的晨星,帶給我無限的希望。(全文完。)

  摘自臺灣天主教主徒會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