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喜樂  

《愛的喜樂》勸諭是教宗方濟各彙集了2014 年和2015 年兩次以家庭為題的主教會議所作的貢獻,並提出其他應考慮的問題而寫成的,內容切合現代人的景況,又充滿屬靈的智慧,讀者必能從中獲益良多。

湯漢樞機在2016年將臨期牧函中,訂定2017 年教區牧民重點為「關顧婚姻、家庭與生命,研讀及活出《愛的喜樂》宗座勸諭」,教區婚姻與家庭牧民委員會(簡稱婚委會)為推廣《愛的喜樂》勸諭的寶貴訊息,從中選取部份精句,輯成小冊子。它當然不能取代全文,倒是希望引起大家的興趣,再細閱整本勸諭。

今次與大家分享第九章的婚姻家庭神修,希望在新的學年,大家除了努力學業外,也不忘心靈上的進修。

第九章 婚姻家庭神修

79. 婚姻的神修是關係的神修,而且充盈著天主之愛。(《愛的喜樂》315)

80. 認真活出的家庭共融是日常生活中真正的成聖和靈性成長之道─與天主親密結合的途徑。……神修體現於家庭的共融。(《愛的喜樂》316)

81. 當家庭以基督為中心,祂會團結和照亮他們的整個家庭生活。家庭經歷各種痛苦和困難時,亦與在十字架上的主結合,並與祂擁抱,因而能忍受最困難的時刻。……此外,歡樂的時刻、休息或慶節,甚至是性,都可以是分享更圓滿的復活生命的經驗。(《愛的喜樂》317)

82. 家庭祈禱是表達和鞏固逾越信仰的特殊方式。……為許多家庭來說,各式各樣的敬禮神工是個神修寶藏。…… 在聖體聖事中,夫婦總是可以更新逾越盟約;這盟約使他們結合為一,也反映了天主與世人在十字架上訂立的盟約。(《愛的喜樂》318)

83. 每朝起床時,夫婦應在天主面前重申對配偶忠誠的決定,不論當日遇上什麼事,也會忠於對方;每晚就寢時, 應期待翌日起來繼續這個冒險旅程, 對上主滿懷信賴。如此,夫婦成為對方靠近上主的工具。(瑪28:20) (《愛的喜樂》319)

84. 當夫婦體會到不能佔有對方,而且對方有個更重要的主人─他唯一的主,這時夫婦之愛便達至最大的自由,獲得健康的自主空間。……神修應合乎現實,其原則就是夫婦不要以為對方可完全滿足自己的需要。…… 我們應每天依靠聖神達到這種內心的自由。(《愛的喜樂》320)

85. 讓我們彼此關懷、互相支持和鼓勵, 並把所有這些體驗視為家庭神修的一部分。……夫婦為彼此而言,是天主聖愛的反映;這愛藉著說話、目光、援助、撫摸和擁抱,給對方安慰。(《愛的喜樂》321)

86. 天主在別人身上撒播許多的善,期望我們幫助它們生長。 (《愛的喜樂》322)

87. 耶穌正是我們的模範。在祂面前,沒有人感到受忽視。……在家庭中,應記得與我們一同生活的人理應得到我們專心一致的對待,因為他們擁有無限的尊嚴,是聖父無窮之愛所愛的對象。一種溫柔的態度就這樣產生, 能夠「在別人心裡喚起被愛的喜樂。溫柔特別表現在體貼別人的限度,尤其當這些限度是清晰可見時,更是如此。」(《愛的喜樂》323)

88. 家庭活出其神修的方法,就是既要成為家庭教會,也要成為世界一個重要的細胞,為改變世界。(《愛的喜樂》324)

89. 沒有一個家庭是完美的,也沒有一個家庭從一開始就已經是完備的;反之,家庭具備的愛的能力應逐漸成長。……家庭們,前進吧!繼續前進!天主所應許的,總是超過我們所期待的。我們不要因自身的限度而灰心喪志,甚至放棄追求天主已應許給我們的圓滿的愛與共融。(《愛的喜樂》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