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帕樞機:信友們明了《愛的喜樂》勸諭,別再指控異端了  



(梵蒂岡電台訊)聖座促進基督徒合一委員會榮休主席,享有國際聲譽的德國神學家卡斯帕(Walter Kasper)樞機3月6日在羅馬介紹了他的新作《“愛的喜樂”勸諭的訊息-友愛的討論》。樞機日前接受梵蒂岡新聞網訪談,講述了教宗方濟各《愛的喜樂》勸諭對家庭的重要性,以及引發的辯論。

問:卡斯帕樞機,您在這部新作中開門見山便強調《愛的喜樂》勸諭不是一條新教義,而是對傳統作了具有創意的更新。
        您能否給我們解釋一下呢?

答:傳統並非一個死水的湖泊,而好似一個水源,一條河流,換句話說,它是一樁活生生的事物。教會是一個活生生的
        有機體,因此我們必須把始終有效的公教傳統在現時情況中表達出來。這就是若望二十三世教宗提出更新的意義。

問:您這部新作的副標題是:“友愛的討論”。您在書中寫道不必害怕討論,卻又表示“不給異端的指控留一席之地”。
        在《愛的喜樂》勸諭發表後出現瞭如此激烈的辯論,令您感到震驚的是什麽?

答:首先,我願意表明在教會內的辯論是有必要的,我們不必擔心!可是,這次的辯論過於尖酸刻薄,過於強烈,而且
        伴有異端的指控。異端是一種固執的態度,否認已經表明的信理。教宗方濟各並沒有質疑婚姻不可拆散的教義!
        在指控異端之前,常需要自問是否了解另一方所表達的思想指的是什麽。再者,也需要假設對方是天主教徒,
        而不可有相反的假定!

問:《愛的喜樂》勸諭第351項註解談到離婚和再婚者領受聖事的問題。您在書中表示,我們應依照特利騰大公會議關於
        聖體聖事的訓令來解讀這項註解。理由何在呢?

答:特利騰大公會議指出,在沒有嚴重,而只有輕微罪的情況下,聖體能除去這個罪。罪是一個複雜的概念。罪不僅客觀
        存在,也涉及人的意向和良知。在懺悔聖事中,我們必須看到在人的良心內署領域中是否真的存在一個嚴重的罪,
        或只是一個輕微的罪,甚或根本無罪。
         如果只是一個輕微的罪,這人的罪便可得到赦免並可領受聖體聖事,這與若望保祿二世教宗的訓導一致。在這層意義
        上,教宗方濟各與這位先教宗開啟的行程完全一脈相承。我認為,沒有理由能說這是異端。

問:您認為,《愛的喜樂》勸諭為今日家庭提供的最大幫助是什麽?如何能讓這道勸諭在家庭的日常生活中“行走”?

答:我認識幾個堂區,也包括在羅馬這裡的,它們召集已婚或為婚姻作準備的未婚青年一起閱讀這道勸諭的幾個章節。
        這份文件的用語如此明確,每個基督徒都能看懂。對普羅大眾而言,它不是高深莫測,難以理解的神學。
        天主子民欣喜萬分,樂見這道勸諭,因為它不但讓人有自由的空間,也以一種容易理解的言詞詮釋基督信仰的內涵。
        因此,天主子民能夠明了!教宗與天主子民建立了極佳的結盟關係。

問:眾所周知,教宗方濟各在他上任後首次主持的誦念三鐘經活動中,曾提到他的《慈悲》一書。您認為,這位教宗
        為何如此重視慈悲,關心家庭問題呢?

答:今天,我們處在世界上一個前所未有的暴力時期,許多人受到傷害。在婚姻生活中也有許多創傷。在今日我們所處
        的這個艱困時期,人們需要教會的慈悲、同理心和同情心。我認為,慈悲回應了我們這個時代的標記。




摘自網上梵蒂岡廣播電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