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聖三與家庭生活
February 24, 2017catholiclaity
 
作者:沈茂光

新春期間,網上流傳一段影片,講述子女回家團年,卻自顧自地通電話、打短訊。爸爸惟有用卡紙造了一個大手機,穿在身上,讓沉迷於手機的子女留意他。

這是現今社會不健康的現象。教宗方濟各在《愛的喜樂》提醒我們,極端個人主義高舉個人本位,扭曲家庭成員的關係。家庭或會被視為中途補給站,只在便利時才去理會一下。教宗警惕我們,不要把子女視為父母的財產,把老人視為家庭的負擔。

的確,現今社會過份強調每個人的獨立自決。結果,每個人只顧著自己的事,而忽略了身邊的人。我們應該反省:人是怎樣受造的?天主說:「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創一26]既是「我們」的肖像,人從來就不是獨行者,而是群體的一份子。愛既是天主聖三的本質,我們必須和別人交往,相互地給予愛和接受愛,才可以活出我們的本性。

可是,不少人忽視家庭的重要,且害怕家庭會妨礙他們的發展。




事實上,家庭卻是培育愛的第一所學校。教宗在《愛的喜樂》教導我們:「三位一體的天主是愛的共融,而家庭就是其活靈活現的反映。」聖父、聖子、聖神是三個位格,父不是子,子不是父,聖神也不是父或子,卻是共融的一體。祂們互相分享及付出,每一個位格卻絲毫無損。同樣,我們的自我,也不會因付出愛而減少,反而更加完美。我們的成全,不在於我行我素,而在投身於愛,對別人開放。有如父、子、神的愛與共融,我們也必須為家人付出,不斷地愛和被愛。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家庭團體》勸諭勉勵我們說:「共融本是家庭團體的基礎和靈魂,卻惟有在天父不停的助佑下才能達成。假如我們謙遜而又誠懇地祈求的話,此助佑是一定會得到的。」我們將白白得來的聖三之愛,分施出去,便會燃起我們生命的動力,讓我們更愛他人,更愛天主。

我曾疑惑:聖三的奧秘這麼難懂,耶穌為什麼要啟示給我們?現在我想,祂是要讓我們知道,應該怎樣生活,才會活得更豐盛。

〔聖神修院神哲學院「神學普及/證書課程」學生會供稿〕

  摘自天主教平信徒網上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