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與復活節  



      今日在超級市場中看到一對父母帶著一個小孩,而那個小孩提著一籃子的巧克力蛋和兔子。這讓大家想到什麼呢?沒錯,就是復活節又到了!相信復活節的意義對每一個基督徒來講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重要到沒有復活節就沒有教會。

      復活節對每個基督徒來講都是最重要的日子,因為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承擔了世人的罪。這也是為什麼十字架是教會裡通用的象徵。根據若望福音,耶穌基督死後被埋在墳墓裡,三天之後他就復活了。耶穌對瑪爾大說:「我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信從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著。」(若望福音11:25)

      而且我們應該齋戒以準備慶祝耶穌復活,許多基督徒在齋戒期(Lent)時不吃某些食物。這種行為叫做齋戒禁食。從前教徒在德國會避免在Lent期間食用雞蛋,兔子帶來雞蛋的日子代表著Lent的結束,這解釋了復活節兔子傳統。

      蛋亦是象徵春天新生命的開始,更象徵耶穌復活走出石墓,其實當時四旬節守齋是禁止吃蛋的,到了十二世紀,才開始有雞蛋的祝聖。教徒習慣把蛋塗成紅色,請神父祝聖,然後將蛋作為禮物送給朋友。在歐洲許多國家,復活主日的主餐均食羔羊肉,因為在祝聖羔羊時,可讓人紀念梅瑟借著羔羊的血,領導以色列人出埃及,而這羔羊預表耶穌是上主的聖潔羔羊,藉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為人洗凈罪孽。用蛋來象徵生命的復活,在耶穌基督降生之前就已經很流行。現在西歐人士還相信蛋是有兩次生命的,第一次是「新生」,第二次則是「重生」,重生就象徵復活的意思。這就是復活蛋的由來。

      每一個新生的小孩都是家庭愛的表現,而每一個家庭亦是愛的群體。真正維繫彼此間感情的,是從上主而來的愛;是無條件的,是以意志為出發的,而不純粹是感情的愛。我們要立志將好處帶給對方。夫妻間要有愛,而父母給子女的,應該是愛的培育,甚至動物間也是如此。

      而且耶穌在若望福音十四章講到愛就是同在。我們不要單顧著供給兒女物質的需要,而忽略他們所需要的愛,就是我們陪伴在他們身邊。另外,愛是需要表達的,否則對方就不知道。但我們所給孩子的愛;不是溺愛,乃是嚴愛,是包含有管教的、是公義的。這是天主在我們家庭的特點。


From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