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避靜  



      2019年8月4日是堂家組一年一度的週年退省,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日子。同一時間,香港也正處於條例風波的浪潮中,紛爭不斷,時局十分的動盪不安,當我執筆時,心情也異常忐忑。回歸正題,今年的避靜在"石澳天主堂靜修舍" 舉行, 而且亦是顧神父作為神師,首次帶領我們去避靜。當日九點正由玫瑰堂乘旅遊車出發去石澳。

      "石澳天主堂靜修舍"建於1955年,前身為中華真福堂。今年的避靜主題是「光明之子」。我們很榮幸顧神父作為我們的神師,今年也能參與避靜,帶領我們靈修之餘,更教我們如何反省。坐在石澳靜修舍的聖堂內,面對著大海,聽著神父講道,那裡可以遠眺將軍澳、清水灣。雖然算不上海闊天空,但是山光水色、白雲清風也不錯,亦教人心曠神怡。有教友講過這裡的景色有如置身加里肋亞湖邊,就像當年耶穌在加里肋亞湖邊的村落中向群眾和門徒講論天國的福音,雖然我未去過,但可以想像當中的境像。在彌散當中出現了一個小插曲,就是我忘記準備讀經,感謝各位同行的教友及上主包容,使我安然渡過。

      享受了豐富的午餐後,要不是天氣太炎熱,我真希望到舍外的空地散步,放鬆心情,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氣息!稍作休息後,就到了泰澤祈禱的時間,這是小弟第一次參與泰澤祈禱,在柔和的音樂及默禱之中慢慢去思想一些聖經經文,或在靜默之中等待上主的微聲。看來避靜是由寧靜而寬敞的空間,配上緩慢的時間(在這裡你不要去思考、也最好不要去追趕甚麼),再加上不急躁的心靈,靜下心來默想、祈禱。雖然我還未感受到上主的微聲,但柔和的音樂亦使我心情放鬆, 有遠離煩囂的感覺。

      當活動接近尾聲時,想起即將要離開這個世外桃園,回到現實世界, 心情不禁又開始忐忑不安。

      回程途中見到馬路旁的欄桿(專業名稱:Type II Railing)一個個全被拆走,大家可知道這些欄桿是由一群不辭勞苦的"夥記"專業人士,頂著大太陽,冒著風雨,一個個用雙手去安裝的。見到這樣的情境,坐在車上的我能安睡嗎?由六月九日到現在, 香港人經歷了無數痛極無助的時刻,有人覺得自己是在夢遊, 在夢中目睹這當中許許多多的邪惡、無恥、暴力和謊言,以此來形容這段一步一淚的日子。衷心希望現在的香港社會可以多一點包容及寬恕,少一點紛爭。我的祈求和大部份香港人一樣,願執政者有高尚的智慧能平息風波,回復昔日平靜安穩的香港。願主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