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如何建立和諧家庭的聖經金句  



家庭起源的聖經經文:

 1.   天主說:「讓我們照我們的肖像,按我們的模樣造人,叫他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牲畜、各種野獸、在地上爬行的各種爬蟲。」天主於是照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像造了人:造了一男一女。天主祝福他們說:「你們要生育繁殖,充滿大地,治理大地,管理海中的魚、天空的飛鳥、各種在地上爬行的生物!」(創世紀 1:26-28 )

 2.   上主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創世紀 2:18 )

 3.   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當他睡着了,就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再用肉補滿原處。然後上主天主用那由人取來的肋骨,形成了一個女人,引她到人前,人遂說:「這才真是我的骨中之骨,肉中之肉,她應稱為『女人』,因為是由男人取出的。」為此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創世紀 2:21-24 )

做好丈夫的聖經經文:

 1.   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不要苦待她們。(哥羅森書 3:19 )

 2.   同樣,你們作丈夫的,應該憑著信仰的智慧與妻子同居,待她們有如較為脆弱的器皿,尊敬她們,有如與你們共享生命恩寵的繼承人:這樣你們的祈禱便不會受到阻礙。(伯多祿前書 3:7 )

 3.   丈夫對妻子該盡他應盡的義務,妻子對丈夫也是如此。妻子對自己的身體沒有主權,而是丈夫有;同樣,丈夫對自己的身體也沒有主權,而是妻子有。你們切不要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專務祈禱;但事後仍要歸到一處,免得撒殫因你們不能節制,而誘惑你們。(格林多前書 7:3-5 )

 4.   你們作丈夫的,應該愛妻子,如同基督愛了教會,並為她捨棄了自己,以水洗,藉言語,來潔淨她,聖化她,好使她在自己面前呈現為一個光耀的教會,沒有瑕疵,沒有皺紋,或其他類似的缺陷;而使她成為聖潔和沒有污點的。作丈夫的也應當如此愛自己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一樣;那愛自己妻子的,就是愛自己,因為從來沒有人恨過自己的肉身,反而培養撫育它,一如基督之對教會(厄弗所書 5:25-29 )

好妻子的聖經經文:

 1.   賢淑的婦女,有誰能找到?她本身價值,遠勝過珠寶。(箴言 31:10)

 2.   她的子女起來向她祝福,她的丈夫對她讚不絕口:「賢淑的女子很多,唯有你超群出眾。」(箴言 31: 28-29)

 3.   同樣,你們做妻子的,應當服從自己的丈夫,好叫那些不信從天主話的,為了妻子無言的品行而受感化,因為他們看見了你們懷有敬畏的貞潔品行。你們的裝飾不應是外面的髮型、金飾或衣服的裝束,而應是那藏於內心,基於不朽的溫柔,和寧靜心神的人格:這在天主前纔是寶貴的。(伯多祿前書 3:1-4)

 4.   也要教訓老婦在舉止上要聖善,不毀謗人,不沉湎於酒,但教人行善,好能教導青年婦女愛丈夫,愛子女,慎重,貞節,勤理家務,良善,服從自己的丈夫,免得使人詆毀天主的聖道。(弟鐸書 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