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經文

傳教節禱文

仁慈的聖父,你深愛世人,甚至派遣你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獲得永生。 

聖父啊!永生就是認識你,和相信你派遣來的耶穌基督。我們謙卑地懇求你, 以基督的聖神指引我們,在今日的香港,了解時代的需要,以祈禱和服務, 愛心和行動,在生活中與人分享信仰,使眾人認識福音。 

聖父啊!我們求你賜下聖神,幫助我們陪伴所有尋找真理的人,激勵追求真 愛的弟兄姊妹;求你熾熱冷漠的心,治癒憂傷的世界,促進人類關懷弱小, 擁抱希望。 

聖父啊!正如你聖子派遣門徒到世界上去,求你也派遣我們走進人群,宣講 天國。因你的聖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他和我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 終結。亞孟。

聖家禱詞

耶穌、瑪利亞、若瑟,我們在你們身上默觀真愛的光輝;我們以信賴之心投奔你們。納匝肋聖家,求使我們的家庭成為共融的場所和祈禱的晚餐廳,真正的福音學校和小型的家庭教會。納匝肋聖家,求使家庭永遠不再有暴力、封閉和分裂;凡受傷和失足的人盡快獲得安慰和痊癒。納匝肋聖家,求使我們眾人意識到家庭神聖而不可侵犯的特質,家庭在天主計劃中的美善。耶穌、瑪利亞、若瑟,請俯聽、垂允我們的祈禱。亞孟。

《愛的喜樂》(Amoris Laetitia)宗座勸諭 2016

聖召祈禱文

天父啊﹗請增加我們教友團體的信德吧!尤其是那些祢已經召選,及將蒙召選為事奉祢的人們。願祢聖子的愛情,感召更多青年,使他們慷慨回應你的召叫,並持守不渝。 願聖神的德能引領我們承行主的旨意,欣然奉獻自己,結合於祢的聖子、耶穌基督的偉大犧牲。亞孟。

堂區更新禱文

天父,上智的建築師,我們衷心感謝祢,透過聖子基督的死而復活,救贖人類,建立教會,聚萬民為一家。身為基督徒,我們深感榮幸。我們蒙召成為教會的活石,並聯同堂區團體,參與福傳事工,推動基督的救世大業。慈悲的天父,作為祢的子女,我們往往未以善言善行向人彰顯祢的美善,而我們的堂區,亦常未樹立仁愛之家的善表;對這些缺失,我們謙卑地求祢寬恕。天父,求祢助佑我們堂區的信友,深化信仰,並如基督的肢體,互相補足,彼此包容,團結共融。願聖神照引我們明辨時代徵兆,並以愛火激勵我們,使我們樂於投入社區各層面,見證福音,以引領他人加入教會大家庭,共享天國永福。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准印: 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 湯漢樞機2021年1月11日

父親節禱文

全能仁慈的天主,感謝你賜給我們摯愛的父親,因著他的辛勞和對我們的愛護,我們得以健康成長。 求你保守父親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在困難中得到家人的支持,在勞累時得到我們的安慰,讓他得享子女繞膝的歡樂。 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亞孟。

母親節禱文

全能仁慈的天主,感謝你賜給我們摯愛的母親,她不辭勞苦,盡心盡力照顧我們的生活,陪伴我們成長,給我們支持、安慰和鼓勵。求你賜給母親健康的身體,喜樂與平和的心境,並求你幫助我們聽從母親的教誨,體諒她的辛勞,常懷感謝的心和她合作,使我們的家充滿溫馨、歡樂。 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之名,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 亞孟。

祖父母和長者的祈禱

上主,我感謝你的親臨安慰,尤其在我孤寂的時刻。你是我的希望和信心。自我年青時,你就是我的靠山和保護。

上主,我感謝你,賜我家庭,祝福我得享長壽。我為歡樂的時日,也為艱難的歲月,感謝你。我為人生中夢想成真之事,及未圓之夢,感謝你。我為你召叫我到此豐碩時刻,感謝你。

上主,請增加我的信德,使我作你和平的工具,教我擁抱比我受苦更甚的人,使我永遠懷抱夢想,並向後代子孫傳述你的奇事。

上主,請你保護和引領教宗方濟各和整個教會,使福音真光照耀普世。

上主,請派遣你的聖神,更新世界,平息瘟疫,安慰憂苦,消弭戰爭。

上主,請扶助我於衰弱之時,幫助我積極地活在當下,並確信你必與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

亞孟。

譯自:聖座平信徒家庭暨生命部
http://www.laityfamilylife.va/content/dam/laityfamilylife/Anziani/KitPastorale/EN/EN_Preghiera.pdf

香港教區禮儀委員會譯
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准  2021年7月16日

刊登於 21-05-2021 (修訂於 28-06-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