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召與家庭的關係

聖召源自於信主的家庭,源自一種「願意被天主帶領」的交託。5月3日我晉鐸家慶典禮一切都很順利,感謝天主的安排,感謝神長們的鼓勵和支持,感謝我的家人默默地陪伴與祈禱,感謝天主在我聖召路上相遇的每一個人。
家慶當晚,大家忙碌了一整天,身體雖然疲倦,但是家人的臉上卻流露著說不盡的喜樂。那天夜晚,我、爸爸、媽媽和二弟,我們四個人坐在一起分享我進入修道院直至晉鐸,這一路走來的酸酸甜甜。
分享過程中,我採訪了我的爸爸,想聽聽爸爸對我選擇做司鐸的看法。
問題1 “爸爸,你的學歷這麼高,能言善辯,很適合修道。那為什麼你沒有回應天主的召叫呢?”爸爸回答說:“因為我太貪圖世俗了,我貪圖世上的虛榮了!”
爸爸話音剛落,我們一家人都笑了。接著,爸爸說:“所以天主揀選你,一定有祂的道理。”
問題2 “爸爸,那天主為什麼會揀選我去修道呢?”爸爸說:“因為你適合做這牧羊人,適合為主服務。因為你真誠,我看到你為教會服務勤勤懇懇。其次,就是因為你是認定一個目標是決不回頭的, 那種不撞南牆決不回頭。”
問題3 “爸爸,你記不記得我曾經給你寫過「血書」,當時為什麼要用「這種方法」考驗我呢?”爸爸回答說:“你知道為什麼嗎?我就怕你半途而廢了,因為你當時思想簡單,頭腦不清晰,怕你是一時的衝動。現在你就懂了爸爸的一番苦心了。”
問題4 “爸爸,你不是真心奉獻我給天主了?”爸爸說:“剛開始,讓我把這麼好的兒子,最好的兒子,誰家也是要把最好的奉獻給天主,真的不忍心。”
問題5 “爸爸,你覺得我是你三個兒子中最好的?”爸爸說:“你是我三個兒子中最好的!”這時我二弟聽了這話,就很「嫉妒」,二弟說:“你看看,你看看,好我的爸爸,唉!這就是為什麼「中間的人」(排行老二)不被人喜歡了?”二弟話音剛落,我們大家一起都笑了。
問題6 “爸爸,為什麼我是你三個兒子中最好的?”爸爸說:“第一,因為你學問高。第二,原來我是想把這個「家的希望」全部寄託在你身上。可是後來,你卻「一意孤行」,你就是要選擇了這條路。”
問題7 “爸爸你真的捨得把我奉獻給天主?”爸爸說:“首先你既然選擇了這條路,我尊重你的選擇。其次,我還考慮,走了一個兒子,還有兩個兒子,所以爸爸就妥協了,如果要是只有一個兒子,爸爸真的捨不得!”
這就是我的聖召和家庭的故事,我們家人難得相聚一起,難得聽到家人的心裡話。原來聖召對於一個家庭的考驗是這麼大,這麼有挑戰。雖然一路走來困難重重,但是有天主的安排,我們不需要擔心害怕。聖召離不開信主的家庭,聖召離不開家人的支持,聖召更離不開天主的恩典。聖召不是一個人的事,聖召不是一個人的選擇,聖召是大家一起努力祈禱和分辨的結果。讓我們一起將整個家庭奉獻給天主,求天主帶領。願天主降福我們每個家庭,身體健康,家庭和睦,主恩常在。

孟維君神父

刊登於 28-06-2023